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葛根的由来

葛根的由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3 17:28:29

相传从前有位葛员外,为官清正,蔑视权贵,因看不惯奸臣陷害忠良的恶劣行径,便告老还乡。谁知奸臣还不放过他,诬其“私自招兵,密谋造反”。昏君一听,信以为真,令下诏书,派兵捉拿,押解京城,满门抄斩。葛员外闻知凶信,忙把小儿子叫到跟前,嘱咐说:“我葛家世代忠良,今遭奸臣陷害,全家难逃死罪,葛家就你一根独苗,如果一同被杀,葛家就断绝后代了。你现在赶快逃走,将来好延续咱们葛家祖先的香火!”说罢泪如雨洒,和小儿子抱头痛哭一场后,小儿子急忙出后门向山林方向逃去。

官兵未抓到葛家小儿子,只得收兵回营。原来葛家小儿子被一老药农搭救了,老药农无儿无女,孤身一人,看着葛家小儿子无家可归,就把他收养了并教他识药、采药。

后来老药农去世了,葛家小儿子长大了也学会了老药农的本事,专门采挖一种草药的根块,它是治疗发热口渴等病的良药。每天挖回来就背到市上去卖,既养活了自己,也救活了不少人。但这种药草叫什么名字,老药农也没说,葛家小儿想到自己悲惨而痛苦的身世,便将这药草取名为“葛根”流传下来。

葛根

葛根

葛根的作用与功效

为豆科植物野葛的干燥根。藤本,长约达 10 m,全株被黄褐色长硬毛。花期5~9 月,果期8~10 月。生于山坡草丛、路旁、疏林中较阴湿处。主产湖南、浙江、河南、广东。

【性味归经】 甘,辛,平,归脾、胃、肺、膀胱经。

【功 效】 解肌退热,发表透诊,生津止渴,升阳止泻。

【应 用】 用于治疗外感发热、头项强痛、麻疹初起、疹出不畅、温病口渴、消渴病、泄泻、痢疾、高血压及冠心病等。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葛根的由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