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半枝莲的故事

半枝莲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0 13:46:31

汉朝开国元勋大将军韩信幼年丧父,青年丧母,家境贫寒,靠卖鱼苦苦度日。一天,韩信在集市卖鱼时,被几个无赖打了一顿,卧床不起。邻居赵大妈送饭照料,并从田地里弄来一种草药,给他煎汤服用,没过几天,他就恢复了健康。

后来,韩信入伍从军,成为战功显赫的将军,帮助刘邦打败了项羽,夺取了天下。韩信非常爱护士兵,每次战斗结束后,伤员都很多,他一面看望安慰,一面派人到田野里采集赵大妈给他治伤的那种草药。采回后,分到各营寨,用大锅熬汤让受伤的士兵喝,轻伤者三五天就好,重伤者十天半月痊愈,战士们都非常感激韩信。

后来,大家听说韩信也不知道这种草药叫什么名字,于是,就想给这种草药起个名字。有人提议叫“元帅草”,有人反对说:“几百年后,谁知道是哪个元帅,干脆就叫韩信草吧!”大家一致同意。于是,“韩信草”的名字就这样叫开了,这草也叫“牙刷草”和“半枝莲”,一直流传至今。

半枝莲

半枝莲

半枝莲的作用与功效

为双子叶植物药唇形科植物半枝莲的全草。产河北、山西、陕西、安徽、江苏、浙江、江西、湖北、四川、贵州、福建、广东、云南、台湾。夏、秋季茎叶茂盛时采收,洗净,晒干。

【别 名】 并头草、韩信草、牙刷草。

【性味归经】 辛,凉。 归心、肺、肝、肾经。

【功 效】 清热解毒,利尿消肿。

【应 用】 用于治疗热毒疮疡、毒蛇咬伤、肺痈以及用于治疗肺癌、肠胃道癌症等。

上一篇:黄芪的故事

下一篇:枸杞子的传说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半枝莲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