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百节竹的传说

百节竹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28 20:17:23

从前在一个村子里,有一个狡诈的财主,名叫老贾。他用各种手段来剥削给他干活的人,靠这他才富起来,老贾有一个很漂亮的女儿,到了该嫁人的年纪了,但还没有合适的人选。在老贾家里有一个长工,名叫阿开。阿开很小就到老贾家里来干活了,为他家做了很多事,干活很卖力气。这一年,阿开十八岁了,可以自己生活了,有可能会离开老贾家。老贾生怕阿开离开,家里就少了一个壮劳力,于是就要想办法留住阿开。

一天,老贾把阿开叫来,对他说:“你在我家干了这么些年,的确是辛苦了,你起早贪黑,勤勤恳恳,干得很不错。为了表示奖励,我要把小姐嫁给你,”

阿开听后,信以为真,非常高兴。从那以后,他就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干活更勤快了,但又过了三年,老贾还没有把女儿嫁给他。这时,附近村里一个有钱的村长派人来为自己的儿子求亲。老贾贪财,就答应了,并开始准备一次盛大的婚宴。

阿开发现自己被骗了,很生气,去找老贾问个明白。他对老贾说:“你说过把小姐嫁给我,但现在却说话不算数,把她嫁给别人,这是为什么?”

老贾看到阿开竟敢这样跟他说话,就要打他一顿。但是老贾转念一想:阿开的确也干了不少活,要是打了他,他一生气跑了,也怪可惜的。但是要是就这样不让他娶到我女儿,他又会纠缠下去。我得想个办法让他知道自己没本事娶到我女儿。于是老贾对阿开说:“我没把小姐嫁给别人,这个婚宴就是给你准备的。但是如果你想快点结婚,就得做一件事:你再辛苦一次,上山去找一根有一百个节的长竹子,婚宴上要用很多筷子,需要竹子。办完这件事,你就可以成为我女婿了。”

阿开知道很难找到有一百个节的竹子,但是没有别的办法,只好上山去找。他找了半天,找遍了一个又一个山头,怎么也找不到有一百个节的竹子。他很失望,坐在山坡上,不知该怎么办才好。

突然,一个鹤发童颜的老人家出现在阿开眼前。老人双目炯炯有神,面带微笑,拄着一根拐杖,一副很从容的样子。老人和蔼地问阿开:“你坐在这里想什么事情呢?”阿开把整个事情的经过告诉了老人。老人听完后,对阿开说:“我可以帮你,你去砍下够一百个节的几根竹子来。”

阿开听了老人的话,很快就在附近砍下了够一百节的几根竹子。老人对着竹子,轻轻地念道:“进去,进去。”很神奇地,只见那几根竹子自己连在了一起,就成了一根一百个节的长竹竿了。阿开很高兴,正想拜谢老人,但抬头一看,老人已经不见了。阿开这才明白:老人是菩萨,来帮自己了。

百节竹

百节竹

阿开高高兴兴地扛起那根竹子,准备下山回家。但是山路狭窄崎岖,竹子又太长,不是碰着这棵树,就是碰到那棵树。阿开又不敢把竹子砍断,怎么办呢?阿开又没办法了,坐在那里一筹莫展。

这时,老人又出现了。弄清楚事情的原因后,老人伸手指着竹子,轻轻地说:“出来,出来。”只见那根很长的竹子又应声断成了几根短竹子。老人对阿开说:“你也可以像我这样,随意地让竹子连在一起或者断开。”说完老人就消失了。阿开把断开的几根竹子捆在一起,扛着竹子高高兴兴地下山了。

当阿开回到村里,看到老贾家里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正在婚宴上大吃大喝。阿开知道自己上当了,怒气冲天,他径直来到老贾面前,告诉老贾自己已经砍回了竹子。但老贾看到那一百节竹子,大笑着说道:“我是叫你砍一根有一百个节的长竹子,而不是够一百节的几根竹子。这些不行。你不能按我的要求去做我当然就不能把女儿嫁给你。”

周围的人也跟着老贾大笑起来,不停地讽刺阿开。阿开就当没看见。他把老贾叫到院子里,然后他对着竹子轻轻地说:“进去,进去。”只见那些竹子就连到一起了,老贾觉得很奇怪,就走到近前,想看明白。没想到一不小心,他自己也被粘到竹子上去了,越是挣扎就粘得越紧。周围的人都大惊失色。老贾的亲家——也就是那个有钱的村长和他的儿子走上前想把他拉出来,但他们俩也被粘上去了。三个人抱在一起,大声求救,但周围的人谁也不敢上前,他们都知道阿开的厉害了,只好齐声为这三个人求救,请求阿开把他们放下来。

阿开看到坏人已经受到了惩罚,就轻轻念道:“出来,出来。”竹子自然就断开了,粘在上面的三个人也得以解脱。

下来以后,有钱的村长再也不敢要求娶老贾的女儿做儿媳妇了。他和儿子悄悄地溜走了。老贾无话可说,只好遵守诺言,把女儿嫁给了阿开。

竹子以及槟榔和稻子,是越南的三大传统作物。因此,在越南民间有着很多关于这三种植物的美好传说。《百节竹》就是其中的一个,在故事里,竹子被赋予了神奇的力量,帮助贫苦的老百姓惩罚了坏人,使正义得以伸张。由于老百姓自己还不能与统治阶级进行有效的抗争,所以这种神奇的力量是来自于上天——“菩萨”,这也寄托了人们对理想生活的美好愿望。事实上,在过去的社会中,老百姓经常受到欺压,所以他们经常把这些愿望寄托在民间故事中,这样才有了很多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这种借助神仙的力量来惩恶扬善的民间故事。

标签:越南民间故事
故事:
声明:百节竹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