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倒春寒的由来

倒春寒的由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28 20:20:52

在越南的北部和中部,每年到了阴历三月都要出现一股寒流,有时候只有两三天,有时候会持续半个月。

阴历三月也就是阳历四月左右,是越南开始进入夏季的时候,本来已是阳光明媚,万物竞相生长的季节了,老天爷似乎翻脸了,突然刮起刺骨的寒风,人们又不得不穿起厚衣服,戴上围巾,把自己紧紧地裹起来。民间流传着一句话:“正月开花冷,二月生芽冷,三月倒春寒。”正月和二月冷是很自然的,因为毕竟与前一年的冬天有关。树木刚发芽,花儿刚长出蓓蕾的时候,如果阳光太强烈了会使它们枯萎的。可是,为什么到了三月,天还会冷呢?

这一定有其中的原因,民间认为老天爷做什么事都是有其根据的,一切都不会无缘无故地发生。传说,倒春寒正是与一位叫阿冰的姑娘有关。

倒春寒

倒春寒

阿冰姑娘是一个善良而勤劳的姑娘,她品行端正,为人处世也极为周到。周围的人们都很赞赏她。

由于她做事极为认真,所以无论干什么她都不愿意马虎行事,从刷筷子,洗碗到扫地、清理院子、收拾东西,她都做得一丝不苟,弄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她烧菜做汤也一定要达到香甜可口才行。至于在地里锄草、施肥、浇水等,她更是小心谨慎。而在水田里插秧时她则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要让成千上万株秧苗之间的高矮和行距都保持得一模一样。

她做针线活也是行家里手,非常讲究针脚的匀称,决不少一针也不多一针 。她在衣服和鞋上绣花时更是巧夺天工,不仅做工精致而且花纹生动形象,犹如活物一般。

大概人间再没有第二个人能做得像她一样了。别人做事时或多或少总会出一些差错的,尤其是做那些需要持续很久而且十分单调的工作时,人们总会感到乏味,总会有一些心不在焉。而阿冰姑娘则具有非凡的忍耐力,她做起事来总是十分投入。自始至终都孜孜不倦。

她这种追求完美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个性真是可以同山川媲美,与日月争辉。

到了出嫁的年龄后,她同别的姑娘一样做了新娘,但她的性格却丝毫没有改变。人们对她没有半句责备。至于有人认为她做事过于认真而使速度比较慢,这也只是周围的人还不了解她罢了。她从不为自己辩解,也不改变自己的做事准则。

她出嫁的时候正是初冬时节,那时刚刚收割完稻子。她看到丈夫没有保暖的衣服穿,就决定纺纱绕线来为他织一件暖和而漂亮的衣服。

她先纺出了均匀而柔软的纱线,然后去找了许多树皮来染成各种绚丽的颜色。接着,她又开始在衣服的样子上画花纹和其他装饰物。她弄来弄去,直到自己完全满意才开始织起来。

啊!她的针线那么光滑,那么巧妙!这真不像人工织出来的东西。阿冰姑娘专心致志地织起来,她织的每一针就像从心里飞出来的歌声一样。

时间像流水一样飞快地逝去,而对于阿冰姑娘来说,时间仿佛不存在似的,她根本没有去理会白昼和黑夜的交替进行。她只是用心地织啊织,完全没注意到冬月和腊月已经过去了。她织得太仔细,太认真,太投入了,两个月过去了,她才织完了脖领。人们都笑她织衣服比蜗牛还慢呢,而她却不去理会,对她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使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完美。织完了脖领,她接着织衣身。就这样,一天又一天,她整天坐着织衣服,她是那么专心,那么陶醉。

她把织衣服当做最重要的事情来做,仿佛她就是为了织那件衣服而生的,所以,当正月和二月过去了时,她仍浑然不觉,不论刮风下雨还是寒霜大降的天气,她都一心一意地织她的衣服。最后,到了阴历三月初,她终于为丈夫织完了那件衣服。

让我们来看看这件衣服吧。啊!这真是人间的极品啊!绝没有第二个人能织出这样精美绝伦的衣服来!她看着自己辛辛苦苦完成的作品,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她太高兴了,简直想飞上天去,想把自己的快乐告诉给所有的人。但是,可惜的是,天气已经转暖了,那件衣服根本用不着了。

阿冰姑娘好伤心!仿佛一下子从高空中坠落下来一般,因为她的心血都付之东流了。要知道她曾经在那针尖上留下了多少希望和梦想啊!

她太怜爱自己的丈夫了。那几个月里丈夫一直默默等待着,所以她织衣服的时候才感到小小的针尖给她带来多少希望和幸福,可是,天地间有谁能明白她的心思呢?老天爷为什么不再冷几天?哪怕让丈夫试一试那件衣服也好啊!

她伤心地抱着胸哭起来。她哭呀哭,那哭声是那么绝望,包含着许许多多难以言说的忧伤和愤懑。

她的哭声传到了天上玉皇大帝的耳朵里。玉皇大帝尽管每天日理万机,但他仍很关心人间的事,他听到那哭声那么凄惨,就想人间一定有人蒙受了冤屈,于是立即派遣南极和北斗两位天神到人间去查看一个究竟。当玉帝了解到阿冰姑娘的事情后,他沉吟了一会儿,然后说:“我知道人间有很多人活得很苦,尤其是妇女,她们往往忍受着许多冤屈。她们要相夫教子,要操心全家的衣食住行。阿冰姑娘充满爱心,做事专心,勤于吃苦,善于忍耐,真是人间的楷模。因此,我宣布:每年的阴历三月仍要持续冷几天,这样,就可以满足像阿冰姑娘这样由于太专心而为丈夫织衣服织晚了的人了,人们织完衣服,总是要试试嘛但这样的寒冷天气也不能持续太久,只要持续几天就够了。”

听到这里,南极和北斗一言不发地站着,过了一会儿,他们才大胆地说:“启禀陛下,我们认为您这道圣旨恐怕不太公平。我们不能为了一个阿冰姑娘而让所有的人挨冻啊。我们众神如果这样做将来就很难管理了。”

玉皇大帝挥了挥手,让两位天神坐下,对他们说:“我知道,我知道,但我已经慎重考虑过了。我想,对于人间的那种善心和坚忍不拔的精神,我们理所当然要进行鼓励嘛。我这样做正是为了让那些做事粗枝大叶、没有耐心的人以阿冰姑娘为榜样,让他们知道做事要专心,要有耐心,不能不负责任,潦草办事。我就这么决定了,你们不必多说,尽管去执行好了。”

听了玉皇大帝的话,两位天神都感到言之有理,他们就赶紧去执行任务了。

从此,在越南的北部,每年到了阴历三月都还要冷几天,人们不得不穿保暖的衣服。当然,有时候,寒冷的天气会多持续几天,这是因为天神做事也没有阿冰姑娘那么专心,他们有时候也难免会马虎一点,忘了自己正在做的事呢。

上一篇:百节竹的传说

下一篇:稻穗夫人的传说

标签:越南民间故事
故事:
声明:倒春寒的由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