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华佗换腿

华佗换腿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3 16:41:40

刘备手下有个跑腿的叫苟二,他背着刘备仗势欺人,对下一哄二吓,三摸四打,特别爱用脚踢人。

华佗治病

有一次,刘备腿上长了个疮,叫苟二去请神医华佗来治。苟二骑着马去华佗家,还在院子里就喊开了:“华老汉,在家搞么子,快去给我主公治腿上的疮。”苟二见没人答应,“冬”地一下踢开了大门,见华佗在那里一动也不动,走上去就是两脚,口里骂道:“你聋了,老爷叫你去给主公诊疮。”

华佗还是没作声,只斜了苟二一眼。苟二恼羞成怒,又踢了华佗一脚,一只手揪住华佗的耳朵,一只手扯下板壁上的药口袋,把华佗推到院里拖上了马。

回到城里,苟二对刘备说:“华老汉不愿意来,是我把他拖来的。”

刘备一听,料到苟二言语不周,得罪了华佗,就赶忙跛起脚到门外,亲自把华佗从马上接下来,扶到屋里坐下,亲手递烟倒茶。

华佗一看刘备的疮,大吃一惊,说:“你的疮毒已入骨三分,这腿不但无用了,还会危及生命,必须把它换了。”

刘备问:“从哪里来好腿换呢?”

华佗指着刘备那些手下人说:“这些人的腿随便锯一只都可以。”

刘备不肯,说别人还要走路。

华佗说:“你是一国之主,没有一只好腿不行。如果锯了哪个的腿,我还可以给他接一只假腿,保他能走路。”

听华佗这样一说刘备同意了,就叫在场的人排成队,华佗量尺寸,看谁的合适。苟二赶忙站到排尾去了。

华佗一个一个地量,一排人量得只剩苟二一个人了,华佗都说大小不合,就去量苟二的腿。一量完,华佗高兴地说:“主公的腿活该换得成,苟二的腿与你的腿大小长短不差分毫,快拿锯来锯。”苟二心里直叫苦,但又无可奈何,只好让华佗锯下一只腿接到刘备身上。

接好刘备的腿后,华佗叫人取来一撮润土,做了一只泥腿给苟二接上了,并对苟二说:“这泥腿干后是脆的,千万不能踢东踢西的,也不能沾水,沾水就散。”

这以后,苟二保这只泥腿像保命一样,从不敢用它踢这踢那了,更怕沾水,每次小便都要把那只泥腿翘起,生怕被尿打湿。

苟二死后,转生变成了一条公狗,屙尿总要翘起一只腿;人们在叫狗时,都要带一个“二”字,黄的叫“黄二”,白的叫“白二”,花的叫“花二”……

上一篇:康熙巡五台山

下一篇:慈禧受辱相国寺

标签:华佗 > 刘备
故事:华佗的故事 > 刘备的故事
声明:华佗换腿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