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商辂:拦考官

商辂:拦考官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3 23:38:42

商辂是明朝唯一“三元及第”(同时获得解元、会元、状元)的人,他自小天资聪颖,六岁时就能吟诗作赋。

一天,他从大人的口里得知严州主考乘船从金华、兰溪来到梅城,许多考生前去拦考的消息,就吵着让父亲背他来到南门码头。却见考生纷纷散去,主考官站在船头,正吩咐开船。

商辂连忙喊道:“主考大人,请等一等!”

主考官见是个小孩在喊,好奇地问道:“是你在喊本官吗?”

商辂一本正经地说:“我是来拦考的!”

主考一听,不禁哈哈一笑说:“码头上这么多书生,也没人对得上本官的上联,你小小年纪能对得上吗?”

商辂不紧不慢地说:“别瞧不起我,请快出上联。”

主考官见面前的小孩口出狂言,便看了看正在拉纤的纤夫,随口说了个上联:

“龙须缕缕升天际。”

商辂一听,也看了看正在拉纤的纤夫,灵机一动随即对上下联:

“虎爪尖尖伏水中。”

主考官疑是背他的大人教的,就又出了个上联:

“顽童无知骑父作马。”

商辂听了,便“蹬”地从老父的背上跳下来,然后答道:

“慈父有德望子成龙。”

主考见他对得又快又好,心中暗暗称奇。有心再考考他,便手捋胡须,摇头晃脑地又吟了个上联:

“月照三河河映塔,似虎拦溪。”

(这三河、三溪是两个地名,都在兰江边上。主考官刚从金华府下来,便巧妙地将两处地名嵌入上联。难度比较大,一般人很难对出。)

商辂一时没有吭声。主考官以为他对不上,正要开口说什么。哪知小商辂用手指着三江口的方向,对出下联:

“风吹大浪浪掀洲,如龙分水。”

(这句对联里也藏着“大浪”、“汾水”两个地名,对答得很工整。)

主考官叹服商辂的文思敏捷,便连连地说:“这孩子前途不可限量啊!”

商辂以后成为明朝第一个连中“三元”的状元。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故事
声明:商辂:拦考官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