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苏小妹巧填柳梅诗

苏小妹巧填柳梅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3 23:47:29

苏小妹是苏东坡的妹妹。有一天,苏东坡正和佛门弟子黄庭坚在一起谈诗,苏小妹忽然走过来间道:“如果在‘轻风细柳’和‘淡月梅花’这两句诗中,各加一个字作腰,你们看,填什么字好呢?”

苏东坡脱口而出:“加‘摇’、‘映’,变成‘轻风摇细柳’‘淡月映梅花’如何?”苏小妹听后认为不够好,东坡想了一会儿,又说:“要么改成‘舞’、‘映’二字怎样?”苏小妹仍然认为不十分恰当。

黄庭坚见苏东坡的字都不中小妹的意,只好催促苏小妹快快填上恰当的字眼。苏小妹莞尔一笑,轻轻地说出两个字来。

原来苏小妹填的是“扶”、“失”字。

“轻风扶细柳,淡月失梅花。”

苏东坡和黄庭坚听罢连连称赞:“这两个字真填得恰到好处,十分贴切,简直把风和柳写活了,把淡月下的梅花描绘得太恰当了。”

苏小妹巧填“柳梅”诗,充分显示了她超人的才华。

上一篇:商辂:拦考官

下一篇:村姑妙联羞秀才

标签:苏轼
故事:苏轼的故事
声明:苏小妹巧填柳梅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