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宝船

宝船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19 15:57:03

王小没有了父亲,娘儿两个住着一间草屋,靠着种地打柴来养活自己。

王小上山打柴必须经过一座很窄的木桥,桥上只能走开一个人,桥下的河水很深,又流得很急。

一天,王小扛着扁担带着绳子上山,刚走到桥头,看见一个老人走在桥上一不小心滑掉河里去了。王小连忙丢下扁担和绳子,跳进河里,把老人捞了上来。那老人浑身发抖不能动弹。王小问明了老人住的地点,就背着送到他的家里。

老人从他的床头底下取出一个小木匣,抽开匣盖,里头盛着一只小纸船,说:“你是个善良勇敢的小伙子,这个就作为酬谢你救我的礼物吧。”老人拿出纸船,接着说道:“六月里有大水,这里的村庄都要被淹没。那时你把这只纸船放在水里念道:‘快长快长,随风荡漾’,它就会载着你全家躲过灾难。水下去的时候,你念着‘水落土现,快快还原’,它仍旧可以变成这只纸船。”老人把木匣递给王小,又谆谆叮咛道:“水上遇着什么动物都可以救,千万碰着人不要救。”王小接过木匣,低头细看,还想说什么,抬头一看,老人和房子都不见了。自己还是站在桥头上。王小暗自惊奇,看了看手中油漆耀眼的木匣。愣了一会,看看天色不早,扛着空扁担回家了。把自己的经过告诉了他娘,娘说:“这是宝船,留心搁好,日后会有用的。”王小把它放在墙上的小洞里。

六月里的一天傍晚,黑云布满了天,雷声隆隆,电光闪闪,黄豆粒大的雨点泼了下来,一连下了几天几夜没有住点。天哪,水势真大,王小的门前一片汪洋。眼看就要浸到王小的屋墙根,雨还是不住地下着,水不断地向前涌着。娘儿俩直急得团团转。

王小忽然想起宝船,从墙洞里取了下来。抽开木匣,把纸船放在水上,嘴里念道:“快长,快长,随风荡漾。”说着说着,船长大了,桅杆竖起来了,船帆扯起来了。船舱里比王小住的屋还大。

王小慌忙把所有的东西都搬上了船,娘儿俩也上了船。大水跟着涌上来了。雨还是不停地下着。一会儿,王小的屋被浸塌了,大船随着风浪漂荡起来。娘坐在船舱里,王小不时地伸出头来看看水势。

船正行着,一条大蛇在水里开始往下沉了,王小赶忙把它救上船。大蛇向王小点了点头。

宝船

宝船

船继续地前进着,看见许多蚂蚁凝成一团,在水上乱滚,马上要给水浪冲散。王小把它们全部救上了船,其中最大的一只蚂蚁向着王小瞪了瞪眼。

船还是走着走着,一窝蜜蜂在水上聚成一堆,雨淋的翅膀都抿着,也要往下沉了,王小也把它们救上了船。蜂王也爬了出来向王小点点头。

船依然往前走着,离船不远的地方,猛然涌起一团浪头,顺着浪花望去,一个人在水上翻腾着,已经累得筋疲力尽。隐约听着“救命”的喊声,眼看就要沉下水去。王小也顾不得老人所叮嘱的话了,赶忙摆船过去,把那人救上船来。仔细一看,原来是邻庄上财主的儿子张三。两个结拜了兄弟,张三是老大,王小是老二。

雨停云散,太阳也露出来了。王小把船靠近山腰,停住,把大蛇、蜜蜂、蚂蚁都放到山上,让它们自找食物去了。王小和张三每天也到山上拾些柴禾就在船舱里做饭吃。

不几天,大水落下去了,又重见了大地,船也随着水势降落而停放在山脚下,已经失掉了作用。王小和张三商量好准备回家,把船上的东西收拾收拾,配成了两个挑。张三问道:“咱的船怎么办呢?”王小说:“这是宝船,能大能小。”说着走到船跟前念道:“水落土现,快快还原。”一会儿,变成了原来的纸船。王小随手把它装进木匣里。

娘儿三个重回到家乡,什么也没有了。王小和张三到山上砍了一些木棒,割了一些山草,搭上个草棚,总算是有地方安身了。

但是吃的却没有办法,只靠着从山坡找寻些树皮草根来度命。

娘儿三个商量着怎么办呢?张三说:“咱不能把宝船献给皇帝吗?朝廷赏赐些财帛,那就吃的、穿的、住的都不愁了。”王小娘儿俩觉得别的也没好办法,只好同意这个办法。王小说:“明天我就动身。”张三说:“你年纪轻,没经过事,还是我去吧!”娘说:“你到了那里,有没有办法都要早来个信,免得我在家记挂。”

张三满口答应着:“那个自然,有了好处,我还能忘了您吗?”

王小娘俩把家里仅有的干粮,都给张三带上了。王小又把宝船长大、还原的口诀教给张三。

张三到了京城,献上了宝船。皇上当场验证了,心内大喜。

张三做了官,又寻了个漂亮的老婆。皇上给建造了官府,又赏了许多金银财帛。他就全忘了王小娘儿俩在家受的苦了,只怕王小来找他。因为这个宝船是王小的,王小来了,皇上知道了真情,他的官位是靠不住的。

张三走后,王小娘儿俩忍饥挨饿,只盼着张三有个来信。谁知一去三个月音信全无,生活再也维持不下去了。王小只好和娘商量着,“我进京去找老大去,反正在家里等着也没办法”。娘也没有好法子想,只好由着他去吧。

王小讨着饭进京,一路上受的苦就不说了。这天,到了京城。

“这样大的京城,哪里去找呢?”他心里着实犯了愁。

王小讨饭到一家饭馆门口,掌柜的看这小伙子挺有力气,想留着在饭馆里做活,因此问道:“你这年轻的小伙子,不能干点啥吗?怎么还讨饭?”

“我是外乡人,这里不熟,能干什么呢?”

掌柜的看王小很忠实,接着问道:“你来京城里做什么?”

“来找我老大。”

“你老大是谁?在京里干什么?”

“他是在三个月前来京城向皇上献宝船的。他的名字叫张三。”

“唔,你老大就是张大人。他每次上朝的时候,必须经过这个十字街口。你就在我店里住下吧,明天早晨就可以见到他了。”

“好!”王小听了很高兴,答应着也就在饭馆里住下了。

次日清晨,一乘绿呢大轿,左右亲兵都拿着雪亮的大刀护卫着,前边一群人挑着五颜六色的旗帜,迎风招展,锣鼓开道。张三坐在轿里,威武非常。

掌柜的告诉王小,王小走到街口一看,轿里坐的果然是张三。

真是喜出望外,连忙喊道:“大哥!大哥!”张三从轿里伸出头来一看,正是王小。暗自恨道:“这个穷小子,真的来了。”喝令着手下人,“哪里来的野小子,胆敢拦挡本官的去路乱嚷,快打!”有的拿起马棒,有的提起鞭子,一窝蜂似地打起来了,只打得王小皮开肉绽,昏晕过去,睡在地上一动也不能动了,气也不喘了。手下人回报了张三。张三只说已经被打死了,消去了心头恨,叫手下人抬着抛到城外的一片荒地上。

王小渐渐苏醒过来,睁眼看看,周围没有一个人,只有一条大蛇嘴里衔着一棵仙草,在王小身上擦来擦去。一会儿,浑身的伤痕都没有了,觉得比没有受伤的时候还有劲。大蛇说话了,“你是我救命的恩人,知道你有了灾难,特来救你的。”

“这狠毒的张三,还不如这蛇呢。”想着,不觉流下了眼泪。

“恩人你不用难过,你的伤已经痊愈了。这是仙草,什么病都能治,只要擦擦就好了。”大蛇说完,把仙草放在王小面前,一阵风不见了。王小把仙草收拾好,留着救别人。

皇上最心爱的女儿有病,病势很重,胳膊抬不起来,腿也不能动弹,气喘得紧促无力。虽然从各地召来许多有名的医生,都没有法子看好她的病。

舞台剧《宝船》 剧照

舞台剧《宝船》 剧照

皇上张出皇榜:“谁能治好公主的病,就嫁给谁做媳妇,高官尽做,骏马尽骑。要金给金,要银给银。”

王小走进城。城门下,蜂拥的人群围着看黄榜。王小也去看榜,听人家一念,一把把榜扯了下来。看榜的把他带进王宫,皇上问道:“你能治好公主的病吗?”王小回答道:“能。”皇上叫太监端上好吃好喝的招待了王小。

宫女带着王小诊察了公主的病,掏出仙草,从头顶到脚根浑身擦了一遍,公主的胳膊、腿马上就能转动了。她从床上爬起来,简直像没有害过病一样。公主含着满眼眶喜悦的泪,感谢王小的救命大恩,问道:“是谁把你找来的?”王小怎长怎短一说,公主又问道:“榜上怎写的?”

“谁要能治好你的病,要啥给啥。”

“你想怎样?”

“我只要和你成婚。”

公主抹下了一只戒指送给王小作为纪念。皇上为了履行自己的诺言,准备给公主办喜事。

这件事情给张三知道了,心里又忌恨又害怕,“只说这小子被打死了,怎么又活了呢?他要一招为驸马,不就没有我的活命了吗”?张三盘算着怎样来陷害王小。他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叫手下人预备轿子,带上金条,往朝廷最亲信的太监那里去了。献上金条,太监自然很高兴地接见了。

张三挑拨着说:“王小本来是一个砍柴的穷小子,他怎么能配得上和公主结婚呢?”

太监已经明白了张三的来意,说道;“这是黄榜上事先说明的,那怎么能改悔呢?”

张三献计说:“用二斗芝麻惨上二斗谷糠,皇上限他半天内拣净芝麻,拣不净,就治罪。”

太监接受了张三的金条,不好意思拒绝,就允许了张三的要求,愿意帮这个忙。

次日,太监暗地里奏明了皇上,皇上真的相信了他的话,准备好芝麻和谷糠,命令王小去拣。

王小想:“这么短的时间,怎么能拣净呢?天爷,这不是要我的命吗?”他无心去拣芝麻,只是闭着眼睛等着治罪。忽然一只大蚂蚁爬到王小的肩膀上,低声告诉王小说:“救命的恩人,不要愁。”一会儿,聚集了许多蚂蚁,钻进谷糠里,一个个衔着芝麻,搬出来聚成一堆。不多会,把所有的芝麻都拣净了。皇上亲自验证后没有话说了。

张三得到了这个消息着了慌,忙又带上许多礼物去找太监献计:“扎成五十四顶同样的花轿,用五十三个宫女打扮成公主的模样,分坐在五十三乘花轿里。公主坐着的一乘花轿混杂在里面,叫王小去挑。挑不着公主坐的轿子就治罪。”

太监答应了张三的要求,皇上听信了太监的话,轿子、宫女都准备好了。皇上命令王小去挑拣,可把个王小难住了。王小正在无计可施的时候,忽然一只蜜蜂飞到王小耳边低声说:“救命的恩人不用愁,拣有蜜蜂围绕的就是公主坐的花轿。”

五十四乘花轿排成队,一乘一乘地从王小面前走过去,叫王小去挑。五十三乘轿子过去了,最后的一乘花轿围满了蜜蜂。王小一把抓住了轿杆,花轿停下了,公主也走出来了,皇上再没话可说了。在人群面前,王小和公主拜了花堂。

王小把张三献宝船及忘恩负义的经过告诉了公主。公主要求皇上替她丈夫报仇。皇上答应了她的要求,把亲信的太监叫到跟前问道:“张三献的宝船原是王小的,你知道吗?”太监吓慌了,以为张三谋害王小的事情都给皇上知道了,于是把张三献计的经过都说给了皇上。皇上更加恼怒,喝令刽子手把张三逮住杀了。

皇上封王小做官,他不愿意,问他“要什么?”他什么也不要,只要回家种地,看他妈。皇上打发工人在他的家乡里盖上一处大院子。王小要了挂骡轿车子,老婆一坐,他就赶着回家了。

老婆婆一看见媳妇的那个模样儿,真是百里不挑一的好媳妇,可乐极了。从此王小种地,忠实美丽的妻子成了他的好帮手,过着和睦幸福的生活。

百科故事网小编补充说明:

《宝船》故事原型来自于佛经《经律异相》卷十一《现为大理家身济鳖及蛇狐》,讲的是佛陀前生善于理家,积财巨亿,常以钱财普济众生,因救一鳖,预知洪水将至,乘船逃难。在水中救起一条蛇、一只狐狸和一个人。救起来的漂人恩将仇报,使他遭诬告身陷牢狱,最后还是靠蛇与狐狸的帮助才转祸为福。关于动物报恩,本是民间故事中常见的情节。本篇的新异之处是将报恩的动物和忘恩负义的人类进行鲜明对比。

作家老舍曾将《现为大理家身济鳖及蛇狐》故事改编成童话剧《宝船》,本篇故事就是根据老舍这篇童话再改编而来。

上一篇:苏东坡父子进京

下一篇:狡猾的小偷

标签:佛教故事
故事:
声明:宝船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