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苏东坡父子进京

苏东坡父子进京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18 23:13:34

苏老泉带着东坡、子由进京考进士路过成都,便去拜会镇守西川的张安道。安道留他们父子住在府中,并给翰林学士欧阳修写了封信,极力推荐苏老泉。

苏老泉知道张安道与欧阳修之间一直有矛盾,但他却不计个人恩怨,毅然向自己的对手推荐人才。对此,苏老泉十分感激。想自己几十年勤学苦读,满腹经纶,年近半百却连个秀才也没考上。今虽承张公推荐给求贤若渴的欧阳学士,尚不知结果如何。自己倒也罢了,只是两个儿子这次进京考试,不知考官是谁,会不会遭到同自己一样的命运呢?因此,他想请张公再为两个儿子写封推荐信。但又转念一想,要让张公写信,首先得让张公读几篇他们写的诗文,了解了解两个儿子才行呀!

三苏雕像(依次为:苏轼、苏洵、苏辙)

三苏雕像(依次为:苏轼、苏洵、苏辙)

可是东坡兄弟这次出来竟没带一篇现成的诗文,怎么办呢?

正巧,张安道也想看看东坡、子由的诗文。老泉长叹一声说:“可惜没有现成的。”安道笑笑说:“这有何难,当场写作不是很好吗?”说完便拟了几道题,交给东坡兄弟,然后和老泉退入旁边纱帘内。老泉说:“没人监试,不怕作弊?”安道笑道:“作点弊也无妨。”其实坐在纱帘内,对东坡兄弟的一举一动都看得很清楚。

开始,东坡兄弟都很专心地做题。可是不一会儿,子由抬起左手,伸出两个指头向东坡示意。东坡见状便用笔管在坐椅上轻轻敲了三下。老泉见孩子们搞小动作,想出去斥责两句。

可张安道却示意他坐着别动。不一会,子由又把手举在肩头,伸出三个指头,东坡用笔向空中划了一个叉。这下老泉坐不住了,两个儿子今天竟不争气到这般地步,让老夫的脸往哪儿搁啊!好不容易等到东坡、子由交了卷,老泉正要向安道解释几句,安道却摆摆手说:“让我看了他们的试卷再说吧。”

张安道看完试卷,觉得两个孩子都很不错。老泉说:“今天两个孩子不大规矩。”安道却说:“又没有传递和顶替,不算作弊。其实,我今天不只是考他们的诗文,还考了他们的为人。”老泉一听考“为人”,更觉紧张。安道赞叹道:“令郎皆国士之才也!”然后向老泉说,他一共出了五道题,第二题的出处故意弄得不明确。但东坡一眼就看出来了,子由没弄清题意因此不敢轻易下笔,所以伸出二指问东坡。东坡用笔管敲椅子,子由才悟出考题出自《管子注》。第三题是我故意出的错题,子由没有把握就伸出三个指头问东坡。东坡用笔在空中打个叉,表示是错的,叉去不做。由此可见,东坡才思敏捷,性情直爽,文笔雄劲有力,诗文豪放有气魄,将来定能驰聘文坛,领一代风骚。老泉听了心里非常高兴,张安道又接着评论子由说:为人沉着谨慎,出处不弄清楚不下笔。他的文章,淡雅朴实,将来在文坛上虽不及东坡,但在从政方面,可能比东坡还强一着。

老泉听安道这样夸奖两个儿子,便要安道为两个儿子写推荐信。安道却说:“他们自己就带着推荐信,何用我写?”老泉很认真地说:“没有哇!”安道说:“你到了京城以后,就知道了!”

第二天一早,老泉辞别了张安道,带着两个儿子向京城进发。途中,老泉问东坡兄弟带有谁的推荐信没有?兄弟俩都说没有,倒把老泉搞糊涂了。

不久到了开封,老泉持张安道的推荐信去拜见欧阳修,并呈上他的文章。欧阳修看后,十分推崇。东坡、子由参加进士考试,以《刑赏忠厚之至论》的文章,为主考官欧阳修所赏识,双双高中进士,于是三苏父子名震京师。后来老泉见了张安道,还问他说两个儿子进京时并没有带推荐信,你为什么说他们带着推荐信呢?张安道笑道:“怎么没有带呢?《刑赏忠厚之至论》不就是他们自己带的推荐信吗?”这时老泉才恍然大悟,欣慰地笑了起来。

上一篇:苏东坡张飞庙前对绝联

下一篇:宝船

标签:苏轼
故事:苏轼的故事
声明:苏东坡父子进京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