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阿銮吉达贡玛

阿銮吉达贡玛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19 17:45:21

从前,有一对穷苦的夫妻,每天都到山里去,扯叶子,采鲜花和野果,砍干柴,拿到街上去卖,维持自己的生活。可是,总摆脱不了苦难,饱一顿饿一顿的。弄到后来,整整七天七夜,没有粒米下锅。俩口子商量,还是趁早离开这个地方吧!

他俩挑上简单的行李,逢山爬坡,遇河涉水,饿了挖野薯野芋充饥。他们穿过了茫茫的林海,来到了一个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的地方,见到一家富翁(沙铁),正在做大摆,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富翁把两包剩饭剩菜施舍给他们。这时,俩口子看到富翁的狗,在金盆里吃饭,盆里盛着美味佳餐,难过地叹道:穷人吃的还不如富人的一只狗啊!

他俩打开了饭包,男的吃了一包还不饱,女的又分给他半包。

可是,到了半夜,俩口子竟然死了。

俩夫妇死后,不久就托生在一户穷人家。却说,这个富翁的老婆肚子也一天天挺得高高的。她怀孕了,就请卜卦师来看卦。

卜卦师告诉她说:“如果正月十五生的,就是有福有钱的人。”

正月十五那天,那户穷人家生了一个男孩,小孩的父亲过了几天就死去了。小孩的妈给他取名岩佐纳。富翁知道后,说荒山长的是野林,穷人生的娃娃要受苦。就走进穷妇家去,穷妇见了富翁说道:“请坐啊!不知有什么事要找我们哪!”沙铁说:“听见你生了个可爱的小宝贝,特来向你贺喜呀。但我为你担心,你一个寡妇人家,不论天热下雨,都为生活奔波,连肚子都塞不饱,还有什么能力养活一个娃娃呢!不如把小孩给了我吧,我们做个亲家,你将来就可依靠这个儿子富起来啦!”沙铁说着,从统帕里捞出三元钱一邦银子说:“这点钱算是接济你,不是小孩的身价。小孩不是可以用金银买得来的东西嘛。以后你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过的,不做活也会有吃有穿的。”

傣族妇女

傣族妇女

妇人左思右想,又熬不过沙铁,只得把孩子给了他。临别,妇人眼里噙着泪水,给小孩念吉利的话说:“让你远离病魔灾难,永远得到人间的幸福。”沙铁说:“你放心吧,娃娃在我家,吃的山珍海味,睡的软床绫罗,每天有人服侍,他会过得很好的。”沙铁说完,就把娃娃抱走了。

沙铁骗来了穷妇的娃娃,就打起鬼主意,心想:把这个穷妇的娃娃弄死,福气就会落在他儿子的身上。沙铁回到家里,到了深夜,鸡叫了两遍罗,沙铁抱着岩佐纳,把他放到人马出入的城门口外。

到了早上,一个放牛人赶着一群黄牛和水牛从城门出来了。

其中有条紫毛的牛走到小孩的面前,横在路上保护着岩佐纳,别让其它牛踩着他,嘴里还不断呜呵呜呵地叫起来。放牛人走过来一看,见睡着一个娃娃,感到非常奇怪。更令他不解的是,这牛为什么会横堵住路口呢?放牛人把小孩抱起来,心中暗思:这大概是父子姻缘哪,就把小孩背着到山上放牛去了。

傍晚,放牛人赶着牛群回来,这个消息已经传到沙铁耳朵里去了。他又跑到放牛人家来。沙铁满脸堆着笑:“放牛郎哪!你真有福气。”接着就假惺惺地大骂:“哎!是哪个丧尽天理良心的女人,竟把自己的骨肉,丢到城门外呢!”沙铁装得很虔诚地对牛郎说:“牛郎,你又无妻子,天天还要去放牛,多不方便哪!不如给了我,一定活得很好,将来对你也有好处的。”说着就捞出一斛金子递给牛郎说:“就当是寄养在我们家,他长大了也不会忘记你的救命之恩的。”牛郎心里怎么也不同意,无奈沙铁左讲右说,又迫于沙铁家的权势,只得忍痛割爱了。

婴儿被沙铁抱去后,沙铁大骂婴儿说:“你这个鸡啄鹰叼的鬼娃娃,我要叫你死在牛脚下,你不死!我叫你死在大河里。”半夜里,沙铁又要把婴儿岩佐纳丢到湍急的大河里,还愤愤地说:

“我叫你去喂大鱼吧。”他把岩佐纳往河边一丢,就跑回了家。天亮了,一个渔夫背着网来到河边,一眼就看见了这个婴儿。老渔夫心疼地把岩佐纳抱起来,用衣裳包着带回了家,一路走一路笑着说:“就做我的儿子吧!”可是,当渔夫回到家里,这个消息又传到了沙铁耳朵里。天黑不久,沙铁来到了渔夫家。渔夫还以为他是来买鱼的,就对沙铁说:“是来买鱼吧?今天没有打到鱼哪!”沙铁摇摇头说:“不!听说你捡到一个娃娃,你一个打渔的独老汉,整天为生活奔忙,谁来替你照看娃娃?怎么能养活他呢,不如给了我吧。”说着捞出一把金子:“这点小意思,你收下吧,也可买点菜下酒吃。娃娃我养大后,自然也不会忘记你的救命之恩。”沙铁一派花言巧语,把渔夫心说动了,又把娃娃抱走了。

沙铁回到家,叹息道:“多叫人伤心啊!为了这个死娃娃,我损失了多少金灿灿的金子呀!”沙铁的老婆一听就骂道:“你这个无能的男人,这样下去我们会为这个死娃娃搞穷的,快把他丢到人迹稀少的老林里去吧!”说完赌气转身出去了。

半夜,沙铁起来,把娃娃抱到深山老林的一块坟地上扔了。

可是,天亮了,一个看羊放马的人经过这里,有只羊咩咩地叫着,跑过去给这个婴孩喂奶。放羊人走过去看了看这个娃娃,怜惜地抱起来背回了家。这个消息不知怎么又传到了沙铁的耳里,沙铁又来到了牧羊人家,笑着说道:“听说你拾到一个小孩,向你祝贺哪。”牧羊人答:“是的,托福老天给我送来一个儿子啦。”沙铁又装出一付严肃的面孔说:“不孝顺父母的人不好,无情无义的人不好,做父母的不爱子女,连牲畜都不如呵!”他停了停,伤心地说:

“从前呵!谁见过把子女丢了不管的,这种人老天也不会容忍的!”劝说道:“放羊人哪,你也真够苦哪,白天去放羊牧马,回来还要自己做饭,连个老伴也没有,真可怜呀,如果家中再添个娃娃,还要天天背着他去放羊牧马,这不是自讨苦吃吗!何必自找麻烦,不如把孩子给我吧!”说着又掏出一把金子递给放羊人说:“你我左邻右舍的,晚上不见白天见,拿去吧,一个寨的人还分什么彼此呢!”说完抱着娃娃走了。

沙铁把娃娃抱回家,真是坐卧不安,吃不香睡不甜,毫无办法,只得把岩佐纳养在家里,免得旁人说闲话,像扯来的花,插在瓶里做个样子看,可是加害岩佐纳的心并没有死。

时间过得真快,岩佐纳已长到十岁了。沙铁看着岩佐纳如嫩笋般越长越高,心中日夜焦灼不安。他眼珠一转,跑去找烧土罐的匠人,对匠人说:“如果你把岩佐纳丢进窑子里烧死了,我给你一斛金子,你的日子就好过啦!”匠人点点头。沙铁高兴地回到家,对岩佐纳说:“我向烧土锅的匠人买了两个小土锅,你挑着花篮去拿吧。”岩佐纳挑着竹篮走出家来,来到寨脚的大青树下。沙铁的儿子正在和寨里的娃娃打陀螺呢,他一见岩佐纳,就问:“你到哪儿去?”岩佐纳说:“父亲叫我去窑上挑土锅呢!”沙铁的亲儿子高兴地说:“今天我和他们玩陀螺,输了一千文钱。我替你去挑,你把一千文钱赢回来吧!”

沙铁的儿子挑着花篮来到烧土锅的窑上。烧土锅的匠人问:

“你就是沙铁的儿子吗?”他回答说:“是的!”匠人一听,心喜若狂,把他领到放了干草浇了油的窑边,并对他说:“小公子啊,你喜欢哪对土锅,你自己进去挑吧。”他一听,走进了窑里。匠人立即把窑门一关,点起了火。火光熊熊,把小公子烧死了。却说,沙铁站在晒台上,看见窑里火焰冲天,高兴得哈哈大笑起来,心中有说不尽的欢喜。

到了吃午饭的时侯,岩佐纳就把沙铁儿子输了的一千文钱赢了回来,还倒赢回了一千文。他跳跳蹦蹦地回到了家。沙铁一见,心如刀割,劈头就问:“你为什么不去挑土锅呵!”岩佐纳说:

“哥哥输了钱,要我替他赢回来。他说替我去挑哪。我还赢回一千文钱呢!”沙铁夫妇一听,气得瘫坐在篾椅上,半天说不出话来。

沙铁写了一封信给他的朋友混贺罕的刽子手头目。信上写道:“我为这个小孩,不仅损失了不少金子,而且还失去了心爱的儿子,你得帮我出这口气哪!不管岩佐纳什么时侯到你那里,你就把他杀死,我自会酬谢你的。”

沙铁把信交给岩佐纳,笑着对他说:“你到雷允去一趟吧,混贺罕的刽子手欠了我的钱,我等着钱用,你去取回来吧。”

岩佐纳接过信,装在包头上,过了一个寨又一个寨,来到一家门口,就去讨水喝。他走上前敲敲门,竹门打开了,走出一个卜少,岩佐纳迎上去,笑笑说:“天气太热啦,请把水给我一瓢喝喝吧!”帅相姑娘问:“岩宰呵!你到哪里去?”岩佐纳说:“我父亲叫我去找混贺罕的刽子手头目,说有要事啊!”帅相把岩佐纳迎进家来说:“不嫌我做的饭菜无味道,就请吃了饭再去吧。这里离雷允已经不远罗。”岩佐纳非常感激帅相姑娘的热情招待。他走得又闷又累,吃饱了饭,就在竹楼上呼呼睡着了。帅相收拾好碗筷,上了竹楼,准备倒茶招待客人,突然看见岩佐纳包头上的信,她悄悄抽来展开一看,吓了一大跳。她取来笔墨,把叫杀头的字句改为“如果岩佐纳到来,不论白天还是晚上,都请把布雷家的姑娘帅相嫁给他成亲吧。”她改完信,又把信放进岩佐纳的包头里。

岩佐纳一觉睡醒,太阳已经偏西,连忙翻身起来说:“少呵!

感谢你的盛情招待,时间不早,我还得赶路呢?帅相亲切地说:

“佐纳哥哥,你慢慢去吧!”落日慢慢下山,岩佐纳赶到了雷允刽子手的头目家。头目撕开信一看,不快地说:“我事情多如牛毛,什么事也推给我办,我哪有时间呵!”他只得备上礼物,热热闹闹,请人把岩佐纳送到布雷家去和帅相成亲。这天,布雷家张灯结彩,笙歌悠扬,客人来来往往,好不热闹。大办喜事,三天三夜才散。

消息很快传到了沙铁家里,沙铁暴跳如雷,破口大骂:“狗家伙!你这不中用的头目,我的信上明明写着叫你把岩佐纳杀掉,你还为他成亲。”

沙铁一气之下大病起来。病一天比一天重,无可奈何,派人快把岩佐纳和帅相叫来。来人来到布雷家说:“沙铁病重,叫你们快去一趟呵!”帅相说:“你先回去,我们收拾一下东西就去。”来人前脚出门,后脚又进来一个差役催促道:“沙铁不行了,只有一口气了,靠滴水维持着他的性命,催你们快去看他一眼哪!”

岩佐纳小俩口赶路来到寨子外,帅相对佐纳说:“佐纳哥,你先进去,我洗个澡马上就来。”岩佐纳跨进沙铁家,帅相很快洗完澡也来到沙铁的床前,正赶上沙铁向老婆交待后事,他心里想说:

“凡是我的金银财宝,牛马猪鸡……连一颗针,一根线也不给岩佐纳。”正当沙铁准备说到“不给”的时侯,帅相就扑到沙铁身上,装做摸他的脖子时,卡掉了一个“不”字,变成了全给岩佐纳了。大家听了沙铁留下的遗言,包括沙铁的老婆,也只得心服口服了。

沙铁说完最后的话,眼睛一翻白,断气了。从此,岩佐纳和帅相继承了沙铁的大笔遗产,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百科故事网小编提示:

《六度集经》卷五“忍辱度”《童子本生》,讲的是一个名为“四姓”的富有商人收养一个被父母遗弃的穷孩子却又三番五次阴谋加害终未得逞,孩子反而因祸得福的传奇故事。人们在选编这个汉译佛经故事时,通常以“四姓害子”为副标题。

这篇《童子本生》篇幅长达2000字,不但在《六度集经》中是篇幅较长的,而且以情节婉曲和叙说生动显示出独特的魅力。

而本篇《阿暖吉达贡玛》,就是上述“四姓害子”的中国傣族版。本站另一篇故事《包公遇难证姻缘》也与《童子本生》情节非常类似。

上一篇:狡猾的小偷

下一篇:徐文长与平湖秋月

标签:佛教故事 > 傣族
故事:傣族的故事
声明:阿銮吉达贡玛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