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虬与猕猴

虬与猕猴

来源:《佛本行集经》时间:2016-10-22 20:05:08

从前,在大海里住着一条虬。虬是一种没有角的龙,只能兴波作浪,不能腾云驾雾。这条虬与它的妻子,一直生活在大海里。

后来,雌虬怀孕了,它们非常高兴,天天盼望小虬出世。可是,雌虬“害口”了,忽然特别想吃猕猴心。大海里哪有猕猴呢?雌虬知道自己这个愿望无法满足,身体一天天地消瘦下去,脸色也一天天地憔悴起来。虬见妻子这样消瘦、憔悴,关心地问:“贤妻生病了吗?一定是想吃什么东西吧?说说看!只要是大海里有的,我一定会满足你!”雌虬说:“我想吃猕猴心,你能给我找到吗?”虬说:“猕猴生活在山林里,我们住在大海里,怎么可能抓到猕猴呢?”雌虬说:“除了猕猴心,我什么都不想吃!如果吃不到猕猴心,不仅保不住我们的孩子,而且我自己也活不长了。”虬十分焦虑,安慰妻子说:“贤妻先忍耐一下,等我去想想办法!”

虬与猕猴

虬与猕猴

为了寻找猕猴,虬从海底浮出来,爬到岸上。离岸不远有一棵很大的优昙婆罗树,一只猕猴正坐在树上吃树籽。虬见了大喜,慢慢地爬到树下向猕猴打招呼:“你好,你好!尊敬的猕猴,你爬得那么高,累不累呀?”猕猴说:“谢谢你!我还好,不累。”虬问:“你在树上做什么呢?”猕猴说:“我在这里摘树籽吃。”虬说:“猕猴,我很喜欢你,愿意和你成为好朋友!”说着,虬装模作样地看了看优昙婆罗树,摇了摇头:“唉,这棵树上的树籽太少了,你怎么能在这里生存呢?听我告诉你:大海的彼岸,有一片很大很大的树林,生长着各种各样的果树!我带你到大海的那一边去吧!”猕猴听了,很想到这个美妙的地方去,可是转念一想,不由得泄了气:“大海那么深,那么宽阔,我没有办法过去啊!”虬说:“我可以背着你从海面上游过去呀。你从树上下来,骑到我的背上吧!”

猕猴相信了这个热情的“朋友”,高高兴兴地从优昙婆罗树上溜下来,爬到虬的背上。虬背着猕猴,跳进大海里。离开海岸不久,它就向水里沉下去。猕猴非常害怕,挣扎着叫喊:“好朋友!你不是说从海面上游过去吗?为什么下沉呢?”虬哈哈大笑:“好,我让你死得明白:我的妻子怀孕了,想吃猕猴心!现在,我是带你到海底去,我妻子的愿望可以满足了!”猕猴懊悔极了,急中生智:“哎呀,你怎么不早说?我的心一直放在优昙婆罗树上,从来不带在身边。咱们先回到岸上去,把我的心取下来再到你家里去吧!”虬听了,埋怨道:“你怎么不早说?耽误了这么多时间!”它赶快浮出水面,掉过头来向海岸游去。到了岸边,猕猴奋力从虬的背上跳了下来,蹿到优昙婆罗树下,用最快的速度爬了上去。

虬在树下等了很久,不见猕猴下来,就着急地催促:“好朋友,拿到心了吗?快下来,到我家里去呀!”猕猴既不回答,也不下树,捏起树籽,一颗一颗送到嘴里。虬知道猕猴反悔了,只好再一次进行欺骗:“既然你不愿意到我家里去,就算了吧。还是照原来说的,我把你送到大海那边去!”猕猴在树上给虬行了一个礼,说:“谢谢你的‘善意’!不过,我对那些水果已经不感兴趣了,宁愿在这里吃优昙婆罗树籽!”

上一篇:雁王

下一篇:鹿夫妇

标签:佛教故事
故事:
声明:虬与猕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