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鹿夫妇

鹿夫妇

来源:《佛本行集经》时间:2016-10-22 20:23:56

很久很久以前,一群鹿在鹿王率领下生活在一片远离城乡的原野上。它们在山林里面吃青草,到溪流旁边饮清水,生活得非常平静。

一天,一个猎人来到这片原野,发现了鹿的踪迹,就在鹿群经常经过的地方设置了捕兽套子。鹿王没有想到在这人迹罕至的地方会遇到这样的危险,不小心被捕兽套子套住了。

鹿群

鹿群

群鹿见了,知道猎人就在附近,吓得四散而逃。一只平时与鹿王感情最深厚的母鹿,却不顾危险留在鹿王身边。她着急地说:“快,趁现在猎人还没有来,你赶快用力挣脱出来呀!”鹿王奋力挣扎,却无法从捕兽套子里脱身,气喘吁吁地告诉母鹿:“不行啊,这个套子是用皮条做的,我弄不断它!”母鹿看着被套子捆得紧紧的鹿王,爱莫能助,绝望地流下了眼泪。

正在这时,猎人出现了。鹿王对母鹿说:“猎人来了!你赶快逃跑吧!”母鹿回头看见了猎人,不仅没有跑,反而迎着猎人走了过去,恳求道:“请你先把我杀死,再杀它吧!”猎人很奇怪地问:“这只被套住的鹿,是你的亲戚还是朋友?”母鹿流着眼泪说:“它是我的丈夫。

我们互相敬爱,生死不能分离,如果它死了,我怎么能独自生存在世界上?请你先把我杀了吧!”猎人听了,十分感动:一只母鹿,情愿牺牲自己也要与丈夫生死相随。这样仁义的牲畜,人世间也是少有的!

他对母鹿说:“我不忍心杀死你这样的仁兽。既然你一定要与你的丈夫生死相随,我只好把它也放掉!”猎人走到捕兽套子旁边,解开结扣,释放鹿王。母鹿欢呼雀跃,叩谢了猎人,跟着鹿王走了。

上一篇:虬与猕猴

下一篇:两头鸟

标签:佛教故事
故事:
声明:鹿夫妇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