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两头鸟

两头鸟

来源:《佛本行集经》时间:2016-10-22 20:26:55

很久很久以前,雪山下面住着一只两头鸟,它有两个头,共用一个身子。一个鸟头名叫迦喽搽,另一个鸟头名叫优波迦喽搽。为了安全,这两个鸟头从来不同时睡觉,总是一睡一醒。

有一天,两头鸟飞了很久没有吃到食物,又饥又渴地停在一棵摩头迦树下面休息。迦喽搽说:“我太累了,要先睡一会儿!”说完,它就沉沉人睡了。优波迦喽搽抬头一看,发现树上还开着几朵花。优波迦喽搽知道摩头迦树的花和果实都是非常好吃的,心里很高兴。

两头鸟

两头鸟

这时刮起一阵风,一朵极大的摩头迦花被风吹落了,正好掉在两头鸟身边。优波迦喽搽打算把迦喽搽叫醒,一起吃这朵花,可是转念一想:它睡得这么香,我何必把它叫醒呢?好在我们两个共用一个身体,我独自把这朵花吃掉,我们两个就都不饥渴了。于是,优波迦喽搽就独自把摩头迦花吃了。

迦喽搽睡醒以后,觉得自己很有精神,肚子里不饥饿了。它很舒畅地打了一个嗝,从嘴里泛上来一股又香又甜的气味。迦喽搽很奇怪,就问优波迦喽搽:“难道我睡觉的时候你吃什么好东西了吗?”优波迦喽搽告诉它:“是的。一朵摩头迦花被风吹落了,正好掉到我们身边。我看你睡得很香,就没有叫醒你,独自把它吃了。”迦喽搽听了,十分不满:“你得到这样的美味,竟然不与我一同分享!好吧,以后我得到了什么食物,你也不要和我一起吃!我们各吃各的!”从此以后,它真的这样做了:优波迦喽搽发现的食物,它一口不吃;它发现的食物,也不许优波迦喽搽吃。优波迦喽搽很难过。

一天,两头鸟在一棵树下休息,优波迦喽搽发现身边有一朵毒花,就对迦喽搽说:“我们轮流睡一会儿吧,你先睡。”等迦喽搽睡着了,优波迦喽搽就把这朵有毒的花吃掉了。过了一会儿,迦喽搽醒了,觉得自己头昏眼花,肚子很疼。它非常不舒服地打了一个嗝,从嘴里泛上来一股又腥又臭的气味。迦喽搽很奇怪地问优波迦喽搽:“难道我睡觉的时候你吃什么脏东西了吗?”优波迦喽搽回答:“是的。趁着你睡觉,我吃了一朵有毒的花!”迦喽搽大吃一惊:“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优波迦喽搽很伤心地说:“那天,我独自吃了摩头迦花,是因为见你睡得非常香,不忍心叫醒你,本是一片好心,却惹得你生了气。我们虽然共用一个身体,却无法共同生活了。与其这样,不如同归于尽了吧!”

 

上一篇:鹿夫妇

下一篇:乌龟与花园主人

标签:佛教故事
故事:
声明:两头鸟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