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九色鹿

九色鹿

来源:《佛说九色鹿经》时间:2016-10-22 20:39:59

从前,有一只非常美丽的九色鹿。它的皮毛有九种颜色,它的犄角像雪一样白。很多贪心的人想得到这只鹿,获取它珍贵的皮毛和犄角。九色鹿避开危险,悄悄地生活在恒河旁边的一片草地上。这里有一只善良的乌鸦,九色鹿和它结成了好朋友。

一天,恒河上游有一个人掉到大水里,他奋力挣扎,一会儿沉到水里,一会儿露出水面,一直被大水冲到九色鹿栖息的地方。河岸旁有一棵树,枝杈悬在水面上,溺水者抓住树枝,高声呼救:“山神!树神!天神!龙神!可怜可怜我,救救我吧!”九色鹿发现了,立即冒着危险跳到河水里,对溺水者说:“不要惊慌!你骑到我的背上,抓住我的角,我把你驮出去!”溺水者得救了,九色鹿却累得几乎喘不过气来。

九色鹿

九色鹿

溺水者十分感激它,跪在地上磕头说:“我愿意给你做奴仆,终生服侍你!以后,你不用自己去寻觅水草,我为你提最洁净的水喝,我为你割最鲜嫩的草吃!”九色鹿谢绝了,对溺水者说:“我不用奴仆服侍,你尽管离开吧。如果你真的感激我,就不要对别人提起我居住在这个地方,以免有人贪得我的皮毛和犄角而到这里来捕杀我!”溺水者立誓:一定不对任何人说出九色鹿栖息的地方。

不久以后,王后做了一个梦,梦见了皮毛有九种颜色而犄角洁白如雪的九色鹿。她非常想得到这只鹿,就称病不起,对国王说:“我要用九色鹿美丽的皮毛做一个褥垫,用九色鹿雪白的犄角做拂尘的柄!”国王安慰她:“我是一国之王,有什么得不到的东西呢?请夫人放宽心起床吧,我一定为你找到九色鹿!”为了满足王后的愿望,国王命人用金钵盛满银币、用银钵盛满金币,派人拿到王宫门外悬赏:

“有谁献上九色鹿,国王不仅把这些金银赏赐给他,而且将和他平分天下!”

溺水者得知了国王重金悬赏九色鹿的消息,贪得之心使他把自己的誓言完全抛到了脑后。他跑到王宫外面求见国王:“我知道九色鹿在什么地方!”国王高兴极了,对溺水者说:“你如果能帮我捕捉到九色鹿,我一定说话算话,赏赐你黄金和白银,并且与你平分天下!”溺水者说:“我确实能帮助大王捕捉到九色鹿!”话音刚落,他的脸上就长出了癞疮。溺水者没有想到这是上天对他的警告,搔了搔脸,继续对国王说:“这只鹿虽然是畜生,却很有神威,大王要多派一些人,才能抓获它!”于是,国王率领了大批人马,跟着溺水者来到恒河岸边的草地上。

树上的乌鸦发现了国王带来的大队人马,连忙飞下树,落在九色鹿的头上,啄它的耳朵:“快起来,快起来!国王带人抓你来了!”九色鹿惊跳起来,发现自己已经被国王的人马重重围住,很多弓箭对准了自己,没有办法逃跑了。于是,九色鹿口吐人言:“不要射箭,我有话要说!”国王听了,下令道:“先不要射死它,这也许是一只神鹿。”

九色鹿走到国王面前说:“您不应该杀我,因为我对您的国家有恩。”国王问:“你对我的国家有什么恩呢?”九色鹿回答:“我曾经救活过你们国家的一个人。”说到这里,九色鹿在国王面前跪了下来:

“能不能让我知道,是谁让您到这个地方来捕捉我的?”国王指着车子旁边一个脸上长着癞疮的人说:“是这个人告诉我的。”九色鹿见了,泪流满面地对国王说:“大王,他就是我从前救活的那个人!那天,他从上游被大水冲到这里,我不顾自己的生命,跳到水里,把他驮了出来。我曾叮嘱他不要对别人说出我住在这里,他答应了,还立了誓。如今,他却带着您来捕捉我!难道您的国民就这样无情无义吗?”国王听了,十分生气地责备那个溺水者:“你受过九色鹿的大恩,为什么不思报答,反而要置它于死地呢?”国王释放了九色鹿,并且诏令全国:“从今天开始,如果有人捕杀九色鹿,我一定诛杀他的全家!”

九色鹿回到恒河岸边的草地上。从此,这里成了鹿最安全的地方。几千只鹿聚集在这里,在九色鹿的带领下,它们只吃野草,不糟蹋庄稼。这个国家风调雨顺,年年五谷丰熟,人人健康快乐。

标签:佛教故事
故事:
声明:九色鹿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