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双恩记

双恩记

来源:《敦煌变文校注·双恩记》时间:2016-10-31 17:20:26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名叫波罗奈的国家。波罗奈国的国王叫摩河罗阁,他聪明仁慈,按照法制治理国家,他掌管的六十个小国、八百个部落,人人安居乐业。

波罗奈王有二万个夫人,可是,他一直没有一个王子,直到他治理国家整整十二年的时候,他的第一、第二夫人才怀孕。波罗奈王很高兴,他亲自侍候夫人的生活起居。

十月一满,第一夫人生了太子。只见太子面容端正,长得十分清秀。第二夫人也生了个男孩。波罗奈王立即召集文武大臣和相师,抱出孩儿,让相师看相并取名。

相师问道:“太子出生的时候有什么好兆头吗?”

国王回答说:“太子的母亲本来脾气很不好,很骄傲而且很会嫉妒别人、怀恨别人,但自从怀孕以来,她性情和蔼,说话面带微笑,声音也柔柔的,对待别人的儿子就好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儿。”

相师说:“那是太子的福德使夫人变了样。”

双恩记

双恩记

于是就取名为善友太子。接着国王又抱出第二夫人生的孩儿给相师看,相师又问道:“这孩子出生时有什么好兆头吗?”

国王回答说:“第二夫人生性善良,说话柔和,众人很是喜欢她;但自从怀孕以来,脾气暴躁,说话粗鲁,而且很会疑心别人。”

相师说:“这是孩子的性行改变了母亲。”

于是便取名为恶友太子。两个太子渐渐地长大了。善友太子聪明仁慈,喜欢帮助别人,父母特别喜欢他,把他当作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他。而恶友太子呢,脾气暴躁,又常常给善友太子制造麻烦,父母就不喜欢他。

有一天,善友太子在侍从的陪同下出城游玩。路上,善友太子看见农夫耕田,虫子出现了,飞鸟随后就吞吃了虫子。善友太子心里很是可怜,因为从小在深宫里生活,不知道这是什么,于是便问左右:“这些是什么东西,怎么这样互相残杀?”

左右回答说:“太子所以有国家,那是因为有老百姓;老百姓又是因为有饭吃才能活下来;要有饭吃,那就得依靠这些农夫耕田种植粮食。”

太子听了,感叹地说:“那真是太辛苦了!”

往前又走了一段路,善友太子又看见许多男男女女都在纺织,来来回回,很是辛苦。太子又问道:“这是干什么?”

左右回答说:“太子,这帮人是在织布做衣服,用来遮掩我们的身体。”

太子说:“这真是太辛苦了!”

又往前走了一段路,善友太子又看见人们在宰牛杀马,剥皮拔毛,太子又问道:“这是一些什么人?”

左右回答说:“这些人是依靠杀牛、杀猪、杀羊卖肉生活的。”

太子眼睛湿润了:“奇怪啊,弱小的被强大的吃,杀掉别的来养活自己,真是造孽啊,那真是太痛苦了啊!”

又往前走了一段路,善友太子看见许多人撒网捕鸟捉鱼。太子又问:“他们又是干什么呢?”

左右回答说:“他们是依靠捕鸟捉鱼生活的人。”

太子听了,泪水不禁滚了下来:世界上活着的生灵,竟然这样痛苦,强大的欺负弱小的,富的侵占穷的,这真是在造恶业,什么时候才能停止敌对呢?什么时候才能不用那么辛苦就有得吃有得穿呢?于是太子闷闷不乐地回宫了。那动听的音乐也是听见了又好像没听见,那优美的舞蹈也是看见了又好像没看见。跟随的殡妃彩女很是惊讶,路上的人也很奇怪,三五五地在窃窃私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

大家都很不开心地回到宫中。

善友太子虽然回了宫,可人还是不开心。波罗奈王问道:“你出去游玩,怎么不开心了?”

太子回答说:“父王,我出去游玩,看到一些人,才知道人世间竟然有这样痛苦的事:为了自己就伤害别人,田间的虫子被飞鸟吞吃,屠夫杀牛宰羊,猎人撒网捕鸟,到处都在残杀。这样强大的欺负弱小的,叫人怎么看得下去,我一个人又怎么能快活呢?”

波罗奈王说:“孩子,你错了!人来到世界上,是富是穷,都是定好的,就像穿衣是为了遮掩身体,吃饭为了活下去。不织布又怎么有衣服呢?不种田又哪里有粮食呢?至于飞禽走兽,也是一样,各自因为不同的原因而变成了不同的种类,并且互相被吃,老鼠被猫吃,蝴蝶被蜘蛛捕获,这都是自然的东西。你哀叹也是改变不了的。你如果因为这个而使我烦心,又怎么说得上守孝道呢?”

善友太子听了,说:“既然这样,我一定听您的话。不过,我有一个要求。”

波罗奈王说:“你只要听我的话,开开心心地过日子,有什么要求,我都会答应你的。”

上一篇:狗忠猫奸

下一篇:岳飞的系马桩

标签:佛教故事
故事:
声明:双恩记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