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山精水精

山精水精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06 00:04:53

在大越国京都的南面,有一条高耸入云的山脉。这条山脉很大,山麓延伸到很远的地方。这条山脉有很多山峰,其中最高的那座山顶浑圆,像一顶罗伞,所以人们称之为“伞圆山”。相传,管辖这座山的神仙是山精。

那时候,第八世雄王有一个女儿,名叫媚娘。媚娘长得美貌绝伦,聪慧非凡。雄王视女儿为掌上明珠,决心要找一个配得上女儿的女婿。于是雄王诏告天下,要为女儿选女婿。

一天,山精来向雄王求亲,请求娶媚娘。但是很碰巧,管辖江河湖海的水精也来求亲。

越南山水——下龙湾

越南山水——下龙湾

看到两位神仙同时前来,雄王很为难,决定让两人比试才能来决出高低胜负。

雄王刚说完话,山精就开始显示自己的法力。他一下就能拔起很粗的树,还移动了一整座大山,弄得天摇地动。水精也不甘示弱,施展法术行云布雨,吹起了大风,在海面上掀起了滔天巨浪。山精和水精斗法使得整个京城和附近地区地动山摇,飞沙走石,水雾漫天,山石树木崩得四处飞溅,真是惊心动魄!

两位神仙都很厉害,雄王也分不出他们高低胜负,只好传令说:“两位都很有本领,但是我只有一个女儿 。所以明天早上,谁能首先把珍宝带来作为聘礼,我就把女儿嫁给谁。”

第二天早晨,天刚蒙蒙亮,山精就派人给雄王献上了很多金银珠宝和陆地上的珍禽异兽。雄王很高兴,认为山精很有诚意,就依照诺言,把媚娘许配给山精,并让人把新娘迎娶回伞圆山。

水精也派人送来了无数的珍珠、玳瑁、珊瑚等水里的宝贝和很多稀有的鱼虾。但是因为晚了一步,媚娘已经被山精娶走了。水精大怒,派出自己所有的水族部下包围了伞圆山,一定要打败山精,得到媚娘。

整整几天几夜,伞圆山地区天昏地暗,风雨不断。水精发起的洪水淹没了山脚的田地。山精带领部下坚决抵抗,水涨多高,山精就把山加多高,不让水精淹没山峰。山脚的老百姓也打下一排排的木桩子拦住洪水。他们还敲锣打鼓,大声呐喊,给山精助阵。山精的士兵也奋勇作战,向水精的部队扔石头、射箭。

经过几天几夜的激战,水精的部队死伤惨重,水里漂满了虾兵蟹将的尸体。

水精看到自己赢不了山精,只好收兵回水里去了。于是,山精和媚娘在伞圆山上开始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尽管这样,水精还是不服气,他忘不了这样的奇耻大辱。所以每年的七八月间,他就派兵攻打山精。这时,在伞圆山周围的地区就会有暴风雨,洪水泛滥成灾。人们说,就是水精在攻打山精,要夺回媚娘呢。

标签:越南民间故事
故事:
声明:山精水精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