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槟榔的传说

槟榔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06 00:16:46

在越南,人们吃槟榔的历史很悠久了,一度成为风靡全国的习俗。人们不仅茶余饭后要嚼槟榔,甚至走路的时候,赶集的时候,休息的时候,无论何时何地都爱嚼槟榔,槟榔还成为青年男女订婚的信物。人们有句俗语说:“要办事 吃槟榔 ”这充分说明了槟榔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的地位。

越南妇女尤其爱嚼槟榔,她们嚼槟榔时把槟榔与蒌叶和蚌灰同时放入嘴中,三样东西混合后立即发生化学反应,变成血红颜色的汁液,久而久之,牙齿和嘴唇都被染成黑色,据说有健齿的作用。“粉脸黑齿”曾经是美女的象征。现在,在越南农村中仍然有许多人爱嚼槟榔,那么吃槟榔的习俗是从哪里来的呢?关于这个,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呢。

从前,在雄王时代,不清楚是哪一任雄王了,在某个村子里,有户人家生了两个儿子。他们年龄相差不大,都长得英俊魁梧,他们的性格都很深沉,爱好也很相似。尤其是从外表上看,面孔、身材、走路的姿态、说话的神态等等,就更加相似,宛如一对双胞胎。

兄弟俩是如此的相似,有时候,连他们的父母也会弄错,他们走在路上时,更是没有人能区分谁是哥哥谁是弟弟。尽管如此,在他们两人中间,从小到大却从来没有出过什么差错。哥哥名叫阿舟,弟弟叫阿高。

当他们兄弟俩还没有长大的时候,父母就老了,然后就相继过世了。他们原本生长在一个小康家庭,先前父亲立过功,得到了雄王的封赏,他们兄弟从小就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兄弟俩一直跟附近的一个私塾先生学习,说起来是附近, 其实,距离也还是很远的,因为那时候的村庄稀稀落落的,村庄之间相距很远。

老师是他们父亲的至交。他们的父亲死后,老师把他们接到家里来吃住以便他们学习。老师有一个女儿,长得很漂亮,而且也到了成年,跟他们兄弟俩年龄相仿,她才色俱佳而且风姿绰约。

漂亮的越南姑娘

不说大家也都明白,才子佳人生活在一起,早晚会产生恋情的。他们两家的父亲早年也曾订了盟约要成为儿女亲家。姑娘的父亲最初把两个孩子接回家时,由于他们还没有为父母守满三年孝,另外,他们还要学习,所以就什么也没说。但老师没有想到后来两个男孩都暗自喜欢上了自己女儿。

由于老师是一个很有威望的人,因此,来跟他学习的人很多。刚开始在老师家上学时,那些少年感到很陌生,有些不适应,但当他们知道老师家有位美丽的姑娘时,他们的心里都充满了希望和梦想。那时,师生关系比较严肃,因此,少年们只是偷偷地爱慕着姑娘,表面上谁也不敢作出举动。阿舟、阿高兄弟也是如此,虽然在老师家经常可以见到姑娘,但他们都十分谨小慎微,从不说一句过分的话,也从不设法同姑娘单独一起聊天。而且,作为一个有教养的家庭里的孩子,他们的父亲和老师先前还是亲密的朋友,因此,他们必须保持体面。

由于兄弟俩都是深藏不露的人,因此,他们互相也没有告诉彼此的心思。每个人都把自己的想法藏在了心灵深处。他们并不是故意这样以便将来互相欺骗,而只是他们的性格就是如此,这使得他们必须这样做。

时间过得很快,表面上似乎没有什么事情发生。两兄弟处理事情仍然是合情合理的。

至于姑娘,在父亲众多的学生中,她对那两兄弟最有感情了。只有他们两个才是自己将来可以托付终身的人。尽管如此,姑娘的内心里也明白自己是不可能嫁给两个人的。可是由于两兄弟长得太像了,姑娘心里时常感到一筹莫展。但这姑娘是个聪明人,她也采用了十分合理的办法:她时常表现出坦然的样子 ,从不表露自己的心迹。像当时其他妙龄女子一样,没有父母之命,她是不会自己去结交男子的,无论她内心多么爱慕他们。

那时的风俗很纯,不像现在这么开放,因此,他们相处了很久也未发生什么令人遗憾的事。在外人看来都没有感到有什么异常。只是在他们每个人的内心暗暗滋生了渴望之情,这种感情也深深地折磨着他们。

就这样,时间过去了三年,三年是充满欢欣也是充满忐忑的日子。三年过得很快,但对他们三个人来说这三年也十分漫长。

到了学业期满的那天,也就是两兄弟为父母守孝满期准备收拾行李回家的那一天,老师把哥哥和姑娘叫到身边,把先前两位父亲订下的盟约告诉了他们,让他们结为夫妻。听完这番话,两个年轻人低头默默不语,虽然表面上显得很害羞,但他们心里却高兴极了。

几天后,举行了婚礼,有许多亲戚和乡亲都参加了他们的婚礼。

当姑娘变成了新娘并回到丈夫家生活后,三个人之间的感情就变得更加复杂了。表面上看,他们三人互相照顾,相处得很好,但在每个人的内心都掀起了波澜。这时候他们中的一切都显得很不自然,这就预示着他们的感情不可避免地要破裂了。

上一篇:山精水精

下一篇:东坡吃黄雀

标签:越南民间故事
故事:
声明:槟榔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