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九头魔王欲吞日月

九头魔王欲吞日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6 14:21:36

在蒙古族有个关于日全食和月全食的传说,一起来看看……

天地刚刚分开的时候,山刚刚有了方位,水刚刚有了流向,太阳还很年轻,月亮也很漂亮。这时候,天上就住着一个魔王,名叫嘎拉珠。

嘎拉珠魔王听说天河水最长,谁要是喝了九十九回就可以长生不老,所以,他老偷喝天河水。有一天,当嘎拉珠刚刚偷喝完第九十九次天河水,正要逃跑的时候,被玉皇大帝发现了。玉皇大帝见天河水让嘎拉珠喝短了三千六百丈,就派大将额尔敦尼玛去追。魔王在前边拼命地跑,额尔敦尼玛骑马在后边紧紧地追。当追到太阳跟前时,就问太阳王:“太阳王,你看见嘎拉珠魔王跑过去了没有?”太阳含糊地说:“你问魔王嘎拉珠吗?他可能刚跑过去吧! ”当太阳王话音落下的时候,额尔敦尼玛大将举着玉皇大帝的宝刀,已经追出了三千六百箭的里程,但仍不见嘎拉珠的踪影。他只觉得周围的气候很热,一股腥味儿和烧焦的毛味儿使人喘不过气来。

日月

日月

额尔敦尼玛大将追到月亮跟前,又问月亮王:“月亮王,你看见嘎拉珠魔王跑过去了吗?”月亮王肯定地说:“魔王嘎拉珠刚跑过去! ”额尔敦尼玛催马加鞭,直向嘎拉珠魔王逃跑的方向追去。追着追着,已来到太阳和月亮换位的地方,也是天河水发源的地方,额尔敦尼玛大将终于追上了嘎拉珠魔王。他们俩打了七七四十九天,太阳被撞得发出火来,月亮溅上了一身暗黑的血点,星星被碰碎了,撒满了天宇,挡住了道路。额尔敦尼玛用尽力气,“刷”的一刀,把嘎拉珠魔王的头砍掉了,魔王脑袋留在天上,身子摔在地上。但因嘎拉珠魔王偷喝了九十九回天河水,虽然头被砍掉了,却又长出了九个脑袋,这样就成了九头魔王。

九头魔王更疯狂地在天上干坏事,他一个脑袋向大地喷火,一个脑袋向人间放毒,一个脑袋啃嚼东西,一个脑袋吸食动物的血,一个脑袋诅咒,一个脑袋专门吃人,一个脑袋进行捣乱,一个脑袋行骗,一个脑袋进行暗算。

九头嘎拉珠魔王因为太阳和月亮向额尔敦尼玛说出了他逃跑的方向,因此怀恨在心,千方百计想暗算太阳王和月亮王,一心想吞掉太阳和月亮。可是嘎拉珠魔王吞食太阳或月亮,都消化不了,吞一次,吐一次。而且每吞食一次太阳王,嘎拉珠要累病三年,每吞食一次月亮王,要累倒三月。虽然这样,嘎拉珠也总不甘心,从不放过一次吞食的机会。

日子久了,太阳王和月亮王决心抵挡嘎拉珠魔王的欺侮,他们构筑了高高的四角院墙,每角留有坚固的大门出入。每当魔王嘎拉珠来吞食他们的时候,就将四扇大门紧紧地关上,于是光亮就不能从四门射出来了,这就成了今天日全食和月全食。有时只关上两扇大门,另外两扇大门仍然能放射出光来,这就是日、月的偏食。

 

上一篇:人是从石洞里出来

下一篇:月亮偷神药

标签:蒙古族 > 上古神话
故事:蒙古族的故事
声明:九头魔王欲吞日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