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人是从石洞里出来

人是从石洞里出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6 14:11:42

在佤族有这样一个神话,说人是从石洞里出来的,一起来看看……

天刚形成的时候,像个癞蛤蟆的背脊,疙里疙瘩,很难看。

天神里伸出巴掌不停地磨呀,磨呀,不知磨了多少年,终于把天磨得像大白鱼的肚皮,滑溜溜亮刷刷的。里在光滑平坦的天上安了太阳,安了月亮,安了星星。从此,天变得好看了。

地刚形成的时候,像个知了的肚囊,空落落的,很别扭。地神伦用泥土不住地堆呀,堆呀,堆出了高山,堆出了深谷,堆出了河道,堆出了海堤。从此,地变得像马鬃蛇的身子,有高有低,有沟有坎,很顺眼了。里磨天磨出的渣渣掉进了大海,吸住了海水,从此,江河湖海变得规矩了。

那个时候,天和地是用铁链拴在一起的。天地离得很近,地上的万物活得不自在,不歇气地向里和伦抱怨。里和伦派动物神达能用巨斧砍断了拴着天地的锁链。从此,天地分开了,天高高地升上去,地低低地降下来。

天和地原本是一对夫妻。他们舍不得分开,哭啊,哭啊,不知哭了多少天,多少年,流不完的眼泪化成了雨露和云雾。

那个时候,只有白天,没有黑夜。太阳落了月亮升,月亮落了太阳升。饭是太阳晒熟的,水是月亮晒沸的。地上的生物活不下去了,不歇气地向里和伦抱怨。里和伦商量,把一棵大树放进月亮里。月亮变得阴凉了。从此,才分出了白天和黑夜。

达能一顿要吃三四百斤的小红米饭,一步能跨千里远,一个指头能拎起一头大象,十个人搬不动的木鼓,他拈起来塞进耳垂当耳柱。他砍断了拴着天地的铁链后,生怕天又掉下来砸死大地上的生灵,就双手一直托着天。后来,他一不小心踩塌了大地,掉进地里去了。他在地下看不见光,望不到亮,黑咕隆咚地不知过了多少年。他怕大地上的生灵都死光了,每隔一些日子,就要摇动一次大地,问一问大地上是不是还有生灵。后来,人碰上了地动,就敲锣打鼓,鸣枪放炮,大喊大叫。达能听见这些声音,就放心了,不再摇大地了。

天下万物的创造,都是按照事先安排好的顺序进行。里和伦创造了天和地以后,又创造了植物和动物。里和伦派普冷管植物,派达能管动物。

人神莫伟创造了人,把人放在石洞里。

石洞

石洞

有一天,小鸟差从石洞旁飞过,听见石洞里“轰轰”地响着,就跟打雷一样,还听见了人的声音。差飞遍大地,把这个发现告诉了所有的动物、植物。差说:“人要出来了,我听见他们的声音了。”

动物、植物听到人要出来的消息,都很紧张。大家议论纷纷:该不该让人出来?人出来咋个办?大树说:“不能让人出来,人出来会砍死我。要是人出来了,我就倒下去把他压死。”

豹子说:“我也不同意让人出来,人出来会打死我,要是人出来了,我就要咬死他们。”

不过,大多数动物、植物,都同意让人出来。

“不能给人出来,人出来我非把他们都压死! ”大树坚持说。

蜘蛛生气了:“哼! 你连我的一根丝都压不断,还想压死人?不信我们打个赌:要是你压得断我的一根丝,就不准人出来。要是压不断呢,就得让人出来。”于是蜘蛛就在树林里拉了许多丝。

大树一棵接一棵地倒下来,要把蜘蛛的丝压断。蜘蛛的丝不仅没有被压断,反而越扯越长。大树认输了,只好同意让人出来。

人要出来了,可是石洞没有门,出不来。

动物们决定帮助人打开石洞,让人出来。

大象卷着长长的鼻子来撬,打不开。

犀牛晃着尖尖的犄角来抵,打不开。

野猪伸着粗粗的嘴筒子来拱,打不开。

麂子扬着硬硬的蹄子来蹶,打不开。

老熊甩着厚厚的巴掌来拍,打不开。

鹞鹰、臭雕、猫头鹰、啄木鸟用锋利的嘴壳来啄,打不开。

鹦鹉和犀鸟的嘴壳都啄弯了,也打不开。

差只好去求莫伟,请他来帮忙。莫伟说:“请小米雀去啄吧。”

小米雀去找苍蝇,对它说:“莫伟叫我去啄开石洞让人出来,只有你能帮我的忙。”

苍蝇问:“我能帮你哪样忙呢?”

“我啄一口,你就在我啄过的地方,吐上一口唾沫就行了。”

小米雀带着苍蝇来到了石洞。小米雀的身子只有橄榄果那么大,嘴壳黄秧秧,嫩生生的。动物们都有些不相信地看着它。

只见小米雀“呼”地飞到枇杷树上饱饱地吃了一顿枇杷果,蹲到岩石上蘸着山泉水“刷刷”地磨了一阵嘴壳。叫苍蝇拿一根细藤子把它的嘴壳绑牢了,然后攀到石洞上,“噔!噔!噔!”

地啄了起来。它啄一口,苍蝇就在啄过的地方吐上一口唾沫。

渐渐地,石洞裂开了。

“轰隆”一声,石洞终于打开了。人从石洞里挤挤攘攘地走出来。

标签:佤族 > 上古神话
故事:佤族的故事
声明:人是从石洞里出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