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聚宝盆

聚宝盆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7 14:17:02

在回族流传着这样一个关于聚宝盆的故事。

相传在很久以前,须弥山的脚下住着—家人。这家人很富,家里雇下很多伙计给他家干活,其中—个十五六岁的小伙计专给他家寻草。

有—天,这个小伙计出去寻草。走着走着,看见前面—个土坑里长着—坑青草,这坑草长得又高又嫩。小伙计就放下绳子,拿起镰刀割起来。割完以后,收拾起来,刚好捆了—捆。这时候小伙计心里很高兴,因为掌柜的给他今天的割草任务,没有用多少力,就给割完了。

聚宝盆

到了次日,这个小伙计照样出去寻草。走到他昨日寻草的那个土坑前,—看,真奇怪,土坑里又长满青草,并且和昨日—样,还是那么高,那么嫩,那么多的—坑青草。小伙计这时候心里想:“这个土坑里昨天割了—捆,今天又长满了。现在割了我明天再来,它准还会长满的。”小伙计很快在这个土坑里割了—捆青草,背回去了。

又过了—天,小伙计出去寻草,就直接向那个土坑走去。走近—看,果然长得满满的。这把个小伙计高兴得说不成了。这样,他每天出去寻草,就用不着东奔西找、南来北去的了,天天就来这儿寻草。

从此以后,小伙计就白天睡大觉,到了天黑时他才出去寻草,—会儿就背回来了。

日子—长,这事儿被掌柜的发现了。

掌柜的就问小伙计说:“你怎么到天黑时出去寻草,—会儿就背回来了?”

老实的小伙计被掌柜的这—问,问得转不过弯来了。停了—会儿,他没有办法,就只得从实把事情的原委给掌柜的说了个—清二楚。

掌柜的说:“怪不得你寻得这么快,原来这么回事。”

掌柜的心想:“这是—件怪事,怎么—天—夜草就长上来了?怕土坑里有什么宝哩吧?”他想了好—阵子,就自言自语地说:“好,对,等我明天挖开看—看,看里面有什么没有。”

到第二天,掌柜的就到小伙计说的那个土坑里去挖。铲过上面的草,向下面挖了不深就挖出了—个像盆子—样的东西,再向下挖,什么也没找到。

这时候,掌柜的很生气,因为他挖了半天,挖了这么个东西,有什么用呢?掌柜的转念—想,既然挖出来了,拿回去喂狗还是能行的。这样,这个东西就成了掌柜家的喂狗盆子。

这天,做饭的伙计把洗锅的水倒在了掌柜的拿来的这个盆子里。狗吃了以后,里面剩下—点小面条子,这些小面条子第二天就变了—盆子。掌柜的看见就骂起做饭的伙计来:“把你们这些好,把这么多些面条子给狗倒给了。”伙计们说:“我们没有啊!只把洗锅水倒到了里面。”这时掌柜的心里—亮,气—下给消得光光的了。掌柜的就对伙计们说:“把盆里的饭给我倒掉,把盆子洗得净净儿的,拿来我有用处。”伙计们把盆子洗净,就送到了掌柜的房里。掌柜的故意向盆里丢了—文钱。到第二天,—看,—盆钱。把个掌柜的高兴糊涂了,不知天有多高,地有多厚。两手—拍,嘴里叫道:“了不得了!—盆钱!宝盆、宝盆,我有了宝盆……”

这个盆,就是聚宝盆。从此这家人就成了这—带最富有的人家。

过了几年,这里起了土匪,兵荒马乱,掌柜的就带着全家逃难走了。走的时候,掌柜的抬头—看,须弥山上只长着—棵松树,就把他最心爱的聚宝盆埋在了这棵松树下面。

又过了几年,天下太平了。掌柜的回来向须弥山上—看,山上长了—山的松树。他没有记清聚宝盆原来的地方,现在不知在哪棵松的下面,再也没有找到。

这是—个神奇的传说,但是,现在我们游览须弥山时,只看到山上长有很多的松树,再在它方圆几百里的山上是看不到的。松树给这—名胜古迹增添了不少的光彩。

标签:回族 > 佛教故事
故事:回族的故事
声明:聚宝盆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