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纯阳洞传奇

纯阳洞传奇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30 10:21:49

博山区东万山村纯阳洞内有一石碑,碑上刻有这样一段记述:“昔有人裹粮携伴,篝灯深入,数十层后,玉乳倒垂,灵芝雪莲,龙蟠虬挂。愈进景愈幻,万象缤纷,莫能状以笔舌。再入闻波涛汹涌声,始惧而返。”原来这段碑文连着一个古老的传说。

很久以前万山村有个少年叫马启全,自幼父母双亡,十岁那年就给周姓财主放牛,周家的少爷常常欺侮他。马启全十五岁这年夏天,有一天他放牛回来,小少爷拧着他的耳朵,按在地上就当马骑。小启全实在忍耐不住,一转身把小少爷摔了出去,不巧小少爷正撞在拴牛柱上。这小少爷本来就先天气血不足,体弱多病,哪里受得了这一惊吓,只见他眼珠翻了两翻,就咽气了。启全见状,拔腿就跑,周家纠集家丁连夜四处捉拿他。

纯阳洞

纯阳洞

小启全在东山庄稼地里周旋了半日,天黑栖身到这纯阳洞里来了。这洞刚进去很宽敞,越往里走越狭窄,窄到几乎难以容身,平时人们害怕里面有狼虫虎豹,不敢入内。小启全明白,如被周家捉住,自己必死无疑,哪里还顾得上狼虫虎豹,先保住性命要紧。他侧身匍匐潜入深处,在里边熬了三天三夜,饥饿就不必说了。

这天半夜,小启全蜷缩在石台上,似睡非睡,两眼恍惚,忽见眼前站着一放鹤童子正深情地望着自己,见启全醒来,童子说:“仙鹤引路,即可求生。”言罢,童子不见了,只见面前一只白鹤,叫了三声,向洞内深处隐去。

小启全立即跳下石台,尾随着仙鹤向洞内深处走去。洞中时而狭窄,时而宽阔,小启全一会上崖攀登,一会下坡滑落,不知爬过了多少石崖,也不知经过了多少时辰,只听水声汹涌,风声呼啸,却不见白鹤哪里去了。小启全并不害怕,他骑在石壁上眺望,发现远处有一道白光,他便朝着那白光爬去。原来这是一个洞口,洞口下临大海,海浪拍石,哗哗作响,再回首仰视,悬崖绝壁,荆棘丛生,他只好攀着树枝向上爬。累了,他躺在草地上不由想起了自己苦难的身世:父母早亡,如今又惹下大祸,如何是好?想着想着,小启全竟产生了轻生的念头,但转念又想起童子“仙鹤引路,即可求生”的话,便又挣扎着站起来,继续赶路。饿了,启全摘山桃野果吃,渴了,启全喝石缝里的泉水。这天傍晚,他爬过一道山梁,忽然发现不远处山坳里有炊烟灯火,他喜出望外,直奔那个山坳而去。

小启全走近山坳一看,呵!亭台楼阁,好不阔气,似是钟鸣鼎食之家。他脱下衣服,攀着柳枝,涉过河水,来到朱漆大门前,刚要叩门,门突然开了,出来一位鹤发童颜的老头儿。老头儿笑着说:“孩子,我已出来迎你多次了,为什么这个时候才来?”启全又惊又喜道:“老伯,恕我不敢相认。”老头儿大笑起来:

“屋里说,屋里说。”说着领着启全来到客厅,坐定之后,老头儿才说:“我姓胡,以后你就叫我胡伯伯。我与你爹是旧交,你父母去世得早,你自然不记得我了。听说你遇到大难,要来我这儿躲一躲,真是造化,造化。”听了老头儿一席话,小启全愈加惊奇,心想:我的事,他怎么全知道?只听老头儿接着说:“我膝下只有一个女儿,你就做我的儿子好了。”说完回头向楼上喊道:“琼花,快下楼来见你弟弟。”

话音刚落,只见一位苗条少女从楼上下来,径直来到启全面前,躬身施礼。启全脑子一闪:

好面熟啊,似在哪儿见过?正迟疑间,老头儿说:“快领你弟弟去换衣服,到饭堂用饭,夜里你们姐弟二人都在楼上安歇。”

楼上只有一个床铺,二人如何安息?一连两个夜晚,琼花姑娘通宵在灯下刺绣,启全太累了,独自睡在床上,一觉到天亮。第三天晚上,启全在灯下看书,琼花再三催其休息,他只是央求道:“姐姐不睡,我也不睡,我要陪你到天明。”琼花执拗不过,只好说道:“我上床睡觉就苦了你,你的魂魄会离你而去。”

启全不信,一定要她上床休息。就在琼花上床熄灯时,恍惚间,启全如入混沌之境,一时似在浪尖,一时似在悬崖绝壁处,折腾了半个时辰,又恍惚间醒来。再定睛看时,琼花和衣掌灯端坐在床沿上,正向他微笑。启全惊恐万状。

琼花道:“我有恩未报,实不忍心害你。你记得去年夏天在黄花峪神仙洞那次相遇吗?”一句话提醒了启全,去年夏天启全曾在黄花峪神仙洞救过一只受伤的小狐狸。再一细瞧,原来琼花正是那放鹤童子。“不瞒你说,我家全是狐仙,母亲去世过早,父亲一生只为求取长生药。这药要用七个童子的鲜血,从每个童子身上取七七四十九滴,再用立秋那天的菊花露三钱,立冬那天的梅花霜三钱,合成一锅,每日念长生咒四十九遍,此药三年后即可服用。你是第七个童子了,等三七二十一天之后,他就要取你的鲜血配药。”启全听罢,很是震惊,忙向琼花求救:“求姐姐饶命。”“ 莫怕,我既将实情相告,就是要设法救你。我自幼读百家经典,领悟到神鬼妖魔都是道貌岸然,远不及人间凡俗和睦相亲,夫妻恩爱。我早有思凡之心,但妖囊在臂弯皮肉间,凡体不得靠近,因而我上床脱衣时,你的魂魄便远离而去。我若除去妖囊,不仅可以救你性命,还可与你配成夫妻。那次在神仙洞中相遇,我便有倾慕之心。

明天天气尚好,你借外出游玩之机,划船到崂山太清宫,求助于智清道长。”启全点头称是。

狐妖剧照

狐妖剧照

翌日清晨,启全假借外出游玩,向老狐仙辞行后,划船向崂山方向而来。到了崂山,走进太清宫,焚香叩拜完毕,向道童打听智清道长。道童引他到道房来叩见智清道长。智清道长上下打量了启全一番后说:“你满面愁容,一身妖气,定有大灾大难。”启全连连叩拜:“弟子特意前来求救。”接着便如此这般将事情前因后果细述了一遍。智清道长听后说:“既然那女子愿意从凡,就不要伤害她。这里有一道符,你拿去,让她贴到臂弯处,妖囊即除。你在此不可久留,否则那老妖会害你二人性命。

明天是七月初七,晚上我竖起镇妖宝剑,到时如见崂山山顶有红光,你们即可逃离。”启全把这些话一一记在心间,谢别道长,匆匆返回。

回洞后,启全将智清道长的嘱咐一一告诉琼花。晚间,琼花将那咒符贴在臂弯,妖囊即刻除去,琼花从俗。

翌日晨起,老狐仙见女儿衣冠不整,鬓发散乱,一身俗气,便知女儿夜间已接近了凡体,恨得咬牙切齿,便想将他二人一块除掉,但光天化日之下不好施展妖术,只好暂且强忍在心里。傍晚,老狐仙看见崂山顶红光触天,躲在屋里不敢出门。启全、琼花二人打点行囊后琼花对启全说:“你只伏在我背上,紧闭双眼即可。”言罢,琼花挥笔在墙壁上写道:果真修道长生不老,不如从凡采桑种麻。然后就地画下两个十字,双脚踩上,口中念念有词,乘云裹风,直奔正西方向而去。及至五更,拨云下望,已到陕西潼关。二人降下云头,便在太皇宫住了下来。

据传,后来启全、琼花生下两个儿子,大儿志性,小儿志情。清末光绪年间,志情的儿子马静遵从父亲遗嘱,寄资东万山的马世家族,重修纯阳洞。故事开头引用的碑文,便录于此碑碣。

 

标签:淄博民间故事
故事:
声明:纯阳洞传奇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