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中药店为什么要供獐狮?

中药店为什么要供獐狮?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7 14:08:30

相传神农采药时在一座山里得此奇兽。它周身像水晶般透明,能吃百草和百虫,各种药性均可通过观察它的脏腑、经络而一目了然。在此之前,神农只尝百草,而对鸟、兽、虫、鱼能不能当药无法断定。自从有了獐狮,神农识药再也不用发愁了。

一天,神农在山中发现了一条黑虫,一遇动静就蜷成一团,像颗圆溜溜的黑珠子,咕噜噜地滚下山去。神农从未见过这种怪虫,十分好奇,拣了一个放在手心把玩,并递给獐狮试服。獐狮闻了闻,龇了龇牙,不愿吞食。神农便把“黑珠”塞进了獐狮的嘴里,獐狮只好小心翼翼地嚼了嚼,就赶快吐了出来,谁知这虫的毒汁仍迅速进入獐狮的肠胃,霎时间令獐狮遍体发黑,口吐白沫,神农急拿解药灵芝草也无济于事。獐狮望着神农,落泪而亡,神农亦悲痛万分,懊恼不已。

原来那“黑珠”名叫“滚珠虫”,又称“滚坡虫”、“千脚虫”,身有剧毒。这种虫子入药后,可以毒攻毒,治各种肿毒和恶瘤。后来,中药店均供“獐狮”引以为戒:千万不可滥用错用药物!

中药店

中药店

标签:中医故事
故事:
声明:中药店为什么要供獐狮?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