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富人儿子的媳妇

富人儿子的媳妇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2-24 16:42:39

古时候, 在一个名叫依布山的地方, 有一个富人的儿子, 一个大夫的儿子, 一个画匠的儿子, 一个算卦人的儿子, 一个铁匠的儿子, 一个木匠的儿子。他们六个人都是父母可爱的孩子。六个人准备到别的地方去谋生, 来到了一个河流的汇合处。在那里, 他们每个人都树立了一棵灵魂树, 并商定说: “咱们六个人分成六路, 各自去寻找谋生之处, 六年以后在这里汇合。谁要不能如期回来, 他的灵魂树就会干枯, 其余的人就要顺着他去的方向前去寻找。”

富人的妻子

富人的妻子

话说富人的儿子来到一条河边, 那里住着一位老爷爷和一位老奶奶。老爷爷问:“这位少年, 你从何处来 ? 又到何处去 ?”富人的儿子回答说:“我是从远处前来谋生的。”老爷爷说:“要是这样, 我有一个女儿, 让她给你做妻子, 你就在这里过日子, 怎么样 ?”说完, 就把女儿叫出来让他看。富人的儿子想:“我离开父母来到这里, 就娶这个貌似天仙般的姑娘, 在这里过日子吧 !”

那姑娘见富人的儿子长得很漂亮, 二人就互相爱慕地进了屋内。

当天晚上, 摆了宴席, 二人结为夫妻, 开始了新生活。

那条河的西边, 住着一位汗。夏天, 汗的从人们来到河里洗澡。这时, 富人的儿子和妻子也来到这里沐浴。他们二人共同制作了各种宝贝。其中, 一个戒指掉到水里, 被水冲走, 叫汗的从人们得到了。这只戒指是一件奇物, 所以从人们把它送给了汗。

汗说:“在这条河的源头, 有一个戴这只戒指的女人, 你们前去把她找着带回 !”从人们遵命前去寻找, 他们看见了那富人儿子的妻子, 惊喜地说:“就是她 ! 她长得真令人百看不厌。把她带到汗那儿去 !”说着, 就把夫妻二人全都带走了。汗一见这女人,说: “真是天仙一般的姑娘啊 ! 我的其他福晋, 长得猪狗一般。”汗决心要娶她为妻, 好过上甜蜜的日子。那女人见斗不过汗, 只好依从了他, 但她并不是真心想离开富人的儿子。汗清楚这一点, 所以下令将富人的儿子正法, 交给了刽子手执行, 刽子手哄骗富人的儿子, 说要带他去玩, 就把他抛进了一条河的沙洲上的井里, 并在井口上盖上了一块大盘石。

约定的日子已到, 别的朋友都回来了。一看灵魂树, 别人的都活着, 惟有那富人的儿子没有来, 他的灵魂树已经干枯了。五个伙伴都很伤心, 就顺着他去的方向前去寻找。可是怎么也找不到。为此, 就请算卦人的儿子算了一卦, 说:“富人的儿子被压在一块大石头的下面。”他们前去找到那块大石头, 可是抬不动。

就请铁匠的儿子用锤子砸, 把石头砸碎, 把富人的儿子从井中救了出来。大夫的儿子给他灌了些药, 就苏醒过来了。

富人的儿子好了以后, 他们就互相问起各自的情况。朋友们问起富人的儿子死因时, 他就把前前后后的经过都讲了。伙伴们商议说: “用什么办法能把这样美貌的女子从汗的手中夺回来呢 ?”木匠的儿子就制作了一只带机关的凤凰。只要敲打凤凰头上的木橛子, 就可以腾空而起, 从上面敲打就可以降落, 敲打旁边就可以直飞。画匠的儿子用各种调好的颜料, 把凤凰油画得非常美丽。然后让富人的儿子进到凤凰里面, 一直向天空中飞去。

凤凰飞到汗的住处, 在楼上盘旋。汗与从人看见了说:“从未见过这样美妙的鸟, 应该让福晋登上楼顶, 给鸟送去各种各样的食物。”福晋谁备了各种食物, 登上楼来。那木凤凰飞到福晋跟前, 打开门, 看到了福晋。富人的儿子与福晋互相认出来了。

福晋说:“我以为见不到你了, 今天终于相见。你是从哪里得到这样的神凤凰 ?”富人的儿子把事情的经过全告诉了福晋, 并说:

“现在你是汗的福晋了吧 ? 还能做我忠实的妻子吗 ?”福晋说:

“我是被汗逼迫才与你分离的啊 ? 怎么能有忘记你的道理呢 ?”说完, 就进到凤凰里面, 与丈夫一起飞走了。汗与众大臣非常伤心。本来是让福晋给神奇的鸟送吃的, 现在倒好, 被鸟给带上天去了。汗悲伤地在地上直打滚。

话说富人的儿子来到众伙伴面前, 自己先从凤凰里出来, 然后请出福晋, 与大家见面。伙伴们一看福晋, 不禁个个心动, 怎么看也看不够。富人的儿子说:“承蒙各位朋友的帮助, 救了我的命, 又用计策让我们夫妻团圆, 这恩情我们夫妻是要终生报答的。”他的话刚落音, 算卦人的儿子说:“不可 ! 你死了, 连尸体也不知道在什么地方, 是我算卦后才找到的。现在, 为了报答我的恩情, 福晋应该归我 ! 我理应得到她。”铁匠的儿子说:“你虽然算了卦, 但是却抬不动那块大石头, 是我用锤子把石头砸碎才救了出来。因此, 这个福晋理应归我 !”大夫的儿子说:“你虽然救出了他, 可是个死人。怎么可以把福晋给你呢 ! 是我用药把富人的儿子救活的, 这样才使他找回了福晋。因此, 这个福晋应该归我 !”木匠的儿子说:“你虽然救活了他, 却不能找回福晋。如果不是我做了一个木凤凰, 就到不了汗那里, 也就不能把福晋从楼上接出来。既然福晋是坐我的凤凰回来的, 福晋就理应归我 !”

画匠的儿子说:“如果不是我用各种颜色油画了你的那个白木凤凰, 这位福晋能出来看吗 ? 福晋不出来看, 到什么地方去找她呢 ? 因此, 福晋应该给我。”就这样, 大家争论不休。既然这样,就应该把福晋杀死, 切成碎块分给大家。

吉祥仁义汗说:“这个女人多么可怜啊 !”神说:“没有缘分的汗, 口里出声了。”说着, 就离他而去。

上一篇:大黑虎与小花蛇

下一篇:蛤蟆精

标签:满族
故事:满族的故事
声明:富人儿子的媳妇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