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石缝人参的传说

石缝人参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2-06 10:05:03

据说,在很早以前,长白山住着一家朱申,朱申是肃慎的转音, 也就是满族的前身。这家朱申只有娘俩相依为命过日子,儿子很孝心,有吃的先让额娘吃饱,然后自己再吃,娘俩的日子过得也不错。

人参

人参

在一年春季,老妈妈突然病倒了,那时的山里根本没有医生,就连看病的擦玛也请不到。儿子急得团团转,只好每天向天神祷告:“阿布凯恩杜里保佑我额娘能平安健康早日康复, 如您能保佑我额娘病好了,我一定给您老杀猪还愿祭天 !”可老太太的病还是不见轻,这一日来了一位老太太,拄着一丈多长的拐棍,小青年(德丽木巴)见到老太太赶紧起身请安道:“老玛玛,你是行路人吧 !”老太太唉声说:“我呀,走到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我想在你这住一宿。”小青年:“好,不过我家不太方便,我的额娘病了,你老要不嫌弃的话可以在这里委曲住下。”

老太太就把一丈多高的拐杖放在房檐底下,然后跟着小伙子进了屋。小伙子给老人家倒了一碗水, 就赶忙去给老人做饭。老太太说:“好小伙儿,我不爱吃稀饭,喜欢干饭。”小伙说:“可以。”就做个馍馍野鸡肉,老太太狼吞虎咽吃了一顿,就这样老太太一连住了三天,小伙子像对待亲娘一样侍奉三天。这天老太太说:“我要走了,没什么送的,就把外面的拄棍送给你,拄棍叫索拨罗杆子, 你拿着它和弓箭、蜂蜜、鹿筋、米酒,到山里,走到南山坡时, 有三颗大松树, 你砍倒中间的那棵,你把蜂蜜抹到树桩上。再沿着松树往南走 500 步,遇见什么射死什么一个不留。你再走,见到洼的地方, 有两块石头中间,到那个时候,你用我的棍子慢慢拨开杂草,看看哪棵草有八层叶子,你就用我的杆子治住它,大喊一声‘看棒 !’然后用石头刀把它的根取回来,给你老额娘熬水喝,能治好病,还能长命百岁返老还童。说完了老太太化做一阵轻风走了。

德丽木巴知道这一定是长白山上的圣母显圣,他就恭恭敬敬地磕了几个头谢恩。第二天,他按照老太太的嘱托备好工具进山。到了山里走了不远果然看见三棵大松树,他按照老太太的嘱托砍倒中间的那棵大松树,并在树桩上抹了蜂蜜,刚抹完就看一群黄蜂从南飞来吃蜂蜜,小伙一看它们挺爱吃,便把剩下的蜜全抹了,然后恭敬地给树桩磕了三个响头,便又朝南走去。可是他在前走,黄蜂也随着他来,走了大约五里多地,就看见一只老熊迎面扑来。黑熊力大无穷, 可小伙子眼急手快,一箭射到熊的咽喉,老熊死了,这才让开一条路。又走了二里多路,又看见一只大毒蛇迎面扑来,他用箭射可怎么也射不死,这时黄蜂飞来叮在毒蛇身上, 不一会把毒蛇就咬死了。德丽木巴一看挺顺利,就顺着山沟往前走,果然在一片草地上有两块石头,他小心翼翼地用棍子拨开杂草,拨来拨去就拨到两块石头的中间,一看果然有一棵八层叶子的青稞子,他想这大概就是,他便大喊一声“给我看棒”! 用力一砸,青稞立刻蔫了下来,叶子也垂下来,他就用石头刀仔细将枝叶砍下去,刚一挖到根部的时候,他忘了用鹿筋套住,只见一道闪光, 露出的根不见了。他一下想起来了, 老太太让我用鹿筋套住,我怎么忘了,心里很自责, 找也找不着,愁的他没办法,这时有一只山喜鹊对他说道:“你往前找,心诚救母跑不了,两山夹一沟石缝里头能找到宝 !”

一连说了三遍。德丽木巴只好按照喜鹊说的方向走去,果然到了二山夹一沟的地方,他往上一看,在石砬子半腰又发现了那棵青枝绿叶的八层叶子的人参,他挺高兴,便往上爬。那座山十分陡峭,似上拄天下拄地他吃力地爬,爬了好一会抬头一看,那棵树还是离着很远,这时小伙子已累得没有力气。但他心想还是给老娘治病要紧,于是又吃力地往上爬,眼瞅着要爬到跟前的时候,他只觉得两眼一发黑从陡峭的山上摔下来。因为是斜着往上爬, 摔下来的时候与原来的地方不一样了,他被摔到一个大深沟里, 他一看吓坏了, 有一搂多粗的大蟒盘在那,张着血盆大口,这可怎么办 ? 别说吞人就是吞活牛也绰绰有余,他心想这回完了。

可是他发现这条蛇并没有朝他进攻,只是看一看他原地又把眼睛闭上了,又一会它饿了就舔舔洞里有一层黄粉末,他也饿了学着舔进口中,真是清香可口,不一会就饱了。这时小伙子就给大蟒磕了个头说:“大蟒玛玛,你能不能把我送出去,我今后一定供奉你,我们祖辈都供奉你,另外,我们也按照你的名字定下姓。”满人称蛇叫梅河乐。大蟒一听抬抬脑袋示意他骑在它身上, 他骑在蟒背上, 大蟒微微一动,直接送到八只叶子参跟前,大蟒又回去了。这次他到了人参跟前用长杆朝人参上一指说:“看棒 !”以后他就按着老太太的嘱托把人参挖回来了,这时他已累得精疲力尽,好容易爬回家,母子两人吃了这只大人参后全变得年轻,这时他们永远的保护山里的挖参人也立下了挖参进山的规矩,就按着老太太传下的方法,他们家也就改叫梅河乐哈啦,一直到现在宁安也有,而且还经常交朱申们挖人参治病,打那以后才留下放山的规矩,就是在进山以前,先在树桩上抹了蜂蜜,见到人参大喊一声“棒槌 !”用棍子压草, 打一只黑熊登山, 以至于挖参不用铁器,采参用红线压上等等,这些规矩都是那时留下的。

 

标签:满族
故事:满族的故事
声明:石缝人参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