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刘备拜师

刘备拜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11 14:10:06

刘备救了同村的村姑小娟后,他小小年纪有胆有识,得到村里族人的看重。大家都说,这孩子将来是个成大事的人。刘备父亲死得早,家境贫寒,他一直没有进学堂。不读书怎么能成大事呢?于是,族长刘信和乡亲们商量,各家出点钱,供刘备去读书。

涿州城里有位先生叫卢植,原本在朝廷作官,因为对宦官专权不满,告老还乡,办学育人。刘信就叫刘备到卢植先生那里去上学。刘备读书还努力,他有两个要好的同学,一个叫简雍,一个叫公孙瓒,三人常在一起,谈经论道,对先生讲的国家大事还发表一些议论。卢植十分偏爱这三个学生。

刘备拜师

刘备拜师

一天,他带刘备、简雍、公孙瓒三人去城外青龙寺拜访好友高僧慧同方丈。慧同方丈见三人仪表不凡,聪明过人,也十分喜爱。卢植说:“我数十年阅人可谓多矣,此三人非等闲之辈,将来必有大用。慧同兄可否将你平生武艺传授一二给他们。”慧同是爱才之人,本来已有收三人为徒的意思,见卢植如此说,连连点头同意。卢植忙叫刘备等三人磕头拜谢,然后和慧同方丈商量,择吉日拜师。拜师那天,卢植备下礼品,亲自操办。

拜师后,三人白天在卢植那里读书习文,夜晚到青龙寺向慧同方丈习武学兵法韬略。几年后,三人长大,都成了三国的著名人物。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刘备
故事:刘备的故事
声明:刘备拜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