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一龙分二虎:张飞关羽打架,刘备劝和

一龙分二虎:张飞关羽打架,刘备劝和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16 18:05:25

张飞杀猪卖肉有个习惯,总把每天卖不完的肉放在一口井里,盖上一块千斤巨石。巨石上写两行字:“谁能揭开大石块,可以任取井中肉。”他以为天下除他以外,没有人可以掀动这千斤巨石。

不料,一天来了个推车的红脸大汉,看到这两行字,二话没说,搬起大石撂到一边,尽取井中猪肉分给大家,然后走了。张飞得知,慌忙追上去,暴性就想发作,但又自知理亏。他见大汉卖绿豆,抓起一把,用手碾成粉末,说:“这明明是绿豆粉,怎么当绿豆卖?”那红脸汉子解开口袋,说:“我卖的都是上等绿豆,明明是你把绿豆弄成粉,怎么反说我骗人?”二人言来语去,争吵起来,越吵越凶,不由得动起手脚。两个都是力举千斤的壮汉,一时哪里能分出高下,打得难分难解,又无人敢劝。

一龙分二虎

一龙分二虎

这时来了一个卖草鞋的,此人身材不高,眉清目秀,体质单薄。他看到一个集市被两人打架闹得无法做生意,就说:“二位好汉住手,有话可以坐下来慢慢说。”二人正打得起劲,哪会听他的。此人见劝说无用,就飞步跳过去,站在两人中间,一手拉住一个,往两边一分,两个打架的大汉像着了魔一样,想交手也动弹不得。围观的人纷纷叫好,张飞和红面大汉也佩服这人的神力。

三人相互拱手施礼,请教尊姓大名,那卖草鞋的叫刘备,推车的红脸大汉就是关羽。后来,刘备当皇帝登了龙位,关、张成了虎将,人们就把这个故事叫做一龙分二虎。

上一篇:刘备拜师

下一篇:桃园三结义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刘备 > 关羽 > 张飞
故事:刘备的故事 > 关羽的故事 > 张飞的故事
声明:一龙分二虎:张飞关羽打架,刘备劝和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