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桃园三结义

桃园三结义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0 10:43:34

涿州有三个小贩,天天碰面。一个白面大耳,叫刘备,卖草鞋;一个红脸长须,叫关羽,卖豆腐;一个黑脸络腮胡,叫张飞,杀猪卖肉。开始,他们相互打个招呼,道个姓名,后来交谈几句,话还投机,就成了朋友。

此后,三人常常相约喝酒聊天,张飞拿出一块肉,关羽端来一板豆腐,刘备的草鞋不能吃,又不值几个钱,只好空着手来白吃。这样的次数多了,关、张不愿意。

一天,两人为避开刘备,弄条船,划到河上去喝酒。刚刚摆开带来的酒肉,刘备不知怎么坐船来了,见面也不客气,说:“二位让我好找。”对这位不请自来的刘备,关、张只好忍气,叫入座饮酒。

刘备入座后也不知趣,开怀大吃大喝,把关、张带来的酒肉吃去大半。二人心中老大不快,就商量了一个计谋,下次要让这位白吃老兄出丑丢脸。

又一天,关、张二人在张飞家桃园摆上酒肉,把刘备坐的椅子放在一口水井上,井口盖上席子,等刘备坐上要拿酒喝时,掉下井去,看他白吃的笑话。刘备早听说张飞打酒取肉回家去了,一散集,就奔张飞家的桃园。见那里摆一桌酒肉,有三把椅子,关、张已各坐一把,空着一把在等他。他好不高兴,忙说:“二位久等了。”直奔井口那椅子一坐,拿筷举杯,吃喝起来。酒过三巡,刘备稳坐泰山。关、张好不惊异,趁刘备去小解之时,掀开席子一看,了不得,一条龙顶住席子。二人明白刘备绝非等闲之人,日后必将龙袍加身。

于是,他俩提议,三人结拜为兄弟。刘备常常白吃二人,自然满口答应。当即,刘、关、张就在桃园内焚香发誓,结为异姓兄弟。

刘备、关羽、张飞桃园三结义

刘备、关羽、张飞桃园三结义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刘备 > 关羽 > 张飞
故事:刘备的故事 > 关羽的故事 > 张飞的故事
声明:桃园三结义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