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母女下棋点悟孙权

母女下棋点悟孙权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18 15:29:44

在赤壁打了大胜仗,孙权便心高气傲,不把小人物放在眼里。

一天,他去樊口,半路遇上大雨,见有一座茅屋,就去借宿躲雨。那家只有母女二人,晚上熄灯上床后,他听到母女二人在下棋,你一着我一招,杀得难分难解。一盘母亲得胜,一盘女儿赢,下了一盘又一盘。

孙权奇怪:没有灯,也没听到棋子响,这棋怎么下法?他迷迷糊糊睡到天亮,清早起来辞行时,问起昨夜下棋的事,姑娘说:“我们背棋谱下棋。”

孙权

孙权

孙权不信,口称要请教棋艺。母亲让女儿出战,孙权和那姑娘交手,连输两盘。第三盘,姑娘干脆背着棋盘,闭着眼睛,光凭嘴说,也杀得孙权只有招架之功。孙权服了母女俩的棋艺,真诚请教。

母亲说:“下棋和带兵打仗一样,胸怀全局,着着留意,不可小视一兵一卒,即可取胜。”

孙权点头称是,然后谢了母女二人,告辞上路。没走多远,想起未曾问那母女姓名,便返回原地,哪知不见了茅屋,也找不到母女二人。

孙权醒悟,是仙人来指教。从此他眼睛向下,注重兵卒和小人物,从中选拔出很多文武大才来。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孙权
故事:孙权的故事
声明:母女下棋点悟孙权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