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武昌鱼和神仙汤

武昌鱼和神仙汤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17 12:07:31

孙权在武昌,为庆贺新修大船下水,摆酒设宴。席上,那香喷喷的清蒸鳊鱼味道鲜美,肉又嫩,孙权吃了一条又一条,叫人连上三盘,都吃得干干净净,因此酒也喝了三大碗。他传来老渔翁,赏酒一碗,要听听这鱼的来历。老渔翁说:“这鱼出在百里梁子湖,涨水时节经长港来到大江。在长港出口处,港水清,江水浑,鳊鱼喝浑水吐清水,喝清水吐浑水,经过七天七夜脱鳞换肠肚,变成白鳞油肠,所以肉嫩味美。”孙权说:“讲得好,请再喝一碗酒。”老渔翁一抬头喝干酒,又说:“这鱼油多,鱼刺都熬得出油。”孙权不信,叫把鱼刺收去熬,果然熬出油来。他敬佩老渔翁识鱼性,又端起一碗酒请老渔翁喝,并说:“这里酒任你孙权在武昌,为庆贺新修大船下水,摆酒设宴。席上,那香喷喷的清蒸鳊鱼味道鲜美,肉又嫩,孙权吃了一条又一条,叫人连上三盘,都吃得干干净净,因此酒也喝了三大碗。

孙权画像

孙权画像

他传来老渔翁,赏酒一碗,要听听这鱼的来历。

老渔翁说:“这鱼出在百里梁子湖,涨水时节经长港来到大江。在长港出口处,港水清,江水浑,鳊鱼喝浑水吐清水,喝清水吐浑水,经过七天七夜脱鳞换肠肚,变成白鳞油肠,所以肉嫩味美。”

孙权说:“讲得好,请再喝一碗酒。”

老渔翁一抬头喝干酒,又说:“这鱼油多,鱼刺都熬得出油。”

孙权不信,叫把鱼刺收去熬,果然熬出油来。他敬佩老渔翁识鱼性,又端起一碗酒请老渔翁喝,并说:“这里酒任你喝,只是不要喝醉。”

老渔翁说:“喝醉也无妨,这鱼刺汤可以解酒。”

孙权不相信。老渔翁又喝三碗酒,然后喝了一碗鱼刺汤,果然毫无醉意。

孙权十分高兴,说:“想不到我东吴有这样好的武昌鱼下酒,有这样好的神仙汤解酒。”

从此,武昌鱼和神仙汤就出了名。

上一篇:孙权慧眼识陆逊

下一篇:脚盆鼓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孙权
故事:孙权的故事
声明:武昌鱼和神仙汤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