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乐毅报燕王书

乐毅报燕王书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7 15:50:40

乐毅,战国时燕国的将军,是当时杰出的军事家。乐毅的祖先乐羊,曾经在魏文侯手下担任将领,因为在攻打中山国的战争中立了功,获得了封地灵寿,从此乐氏子孙便世代定居在这里。后来,赵国占领了灵寿,乐毅就成了赵国人。

乐毅

乐毅从小就聪明能干,喜好兵法,在赵国很有名气。后来,燕、齐两国发生战争,燕国被齐国打败了。燕昭王时刻不忘失败的耻辱,想找机会雪耻,但燕国比较弱小,又处在偏远的地方,昭王认为靠自己的力量实在无法打败强大的齐国,于是广泛地招纳贤能的人来帮助自己。当时乐毅正好出使燕国,燕昭王听说乐毅通晓军事,就用贵宾的礼节来对待他。乐毅最终为昭王的诚意所动,答应为燕国效力,燕昭王就封乐毅为亚卿 (仅次于上卿的高官)。

燕昭王想要报仇雪恨,攻打齐国,就同乐毅商量。乐毅认为,齐国地广人多,善于打仗,仅仅凭借一国之力去攻打它,恐怕很难取胜,必须联合楚、魏、赵、韩等国,使齐国陷于孤立的被动地位,才可以战胜它。燕昭王接受了乐毅的建议,便派乐毅去赵国同赵惠王结盟攻打齐国,又派人分别到楚国和魏国进行联络。当时各国都很厌恶齐国齐湣王的骄横粗暴,听说要联合起来攻打齐国,都表示同意。

公元前284年,乐毅担任上将军,率领军队联合赵、楚、韩、魏、燕五国军队攻打齐国,前后长达五年,攻下了齐国七十多个城池。当时齐国的大部分土地都被燕军占领了,只有莒、即墨两座城池还没被攻下。乐毅认为单靠武力,只能攻破城池,不能收服人心,民心不服,就是占领了整个齐国,也无法巩固。所以他对莒城、即墨采取了围而不攻的方针,对已攻占的地区实行安抚人心的政策,想要从根本上瓦解齐国。

这时燕国有人向燕昭王进言说乐毅的坏话,说他之所以一年多时间还没有攻下莒和即墨两座城池,是存了私心,想自己在外面积聚力量,寻找机会谋反。燕昭王杀了这个进谗言的人,表示自己完全相信乐毅。

不久,燕昭王去世,燕惠王即位。惠王在做太子的时候,就与乐毅有矛盾。齐国的大将田单听说后,就派人去向惠王行反间计,宣称说:“齐王已经死了,齐国就只剩下两座城池还没被攻下,乐毅以攻打齐国为借口,其实是想发展实力在齐国称王。现在他放缓了攻城的速度,是在收买人心,等待机会啊! 齐国人最害怕的不是乐毅,如果燕国派其他将领前来,那么即墨就保不住了。”

燕惠王本来就不相信乐毅,听了这些话信以为真,就用大将骑劫换下了乐毅。乐毅知道燕国已经无法再待下去了,就逃到了赵国。即墨大战中,田单用火牛阵大破燕军,杀死骑劫,乐毅曾经攻下的齐国城池也全部被齐国收回了。燕惠王很后悔,便给乐毅写了一封信,在责备他的同时也向他道歉说:“先王曾经把全国的兵力托付给将军,将军为燕国大败齐军,全天下的人都为之震动,我也时刻记着你的功绩。

现在先王才刚刚去世,我也刚刚即位,由于听信了小人的话而耽误了国家大事。我之所以派骑劫去代替将军,是因为考虑到将军长年累月地在外面带兵打仗,太辛苦了,所以请你回来休息一下,并且想同你一起商量国家大事。没想到将军却误听传言,和我产生矛盾,背弃燕国投降赵国。将军为自己打算,这样做也许是有道理的,可你如何报答先王的知遇之恩呢?”

于是乐毅便慷慨激昂地写下了著名的 《报燕惠王书》,信中针对惠王的无理指责和虚伪解释,表明自己对先王的一片忠心,自己离开燕国实在是不想成为冤死鬼。乐毅的这封信打消了燕惠王对乐毅的某些偏见,燕惠王便封乐毅之子乐间为昌国君。

后来,乐毅一直沟通着赵国和燕国之间的关系,对燕赵两国的友好交往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标签:乐毅
故事:乐毅的野史揭秘
声明:乐毅报燕王书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