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战神乐毅:为何总是打胜仗

战神乐毅:为何总是打胜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7 16:53:30

乐毅,生卒年不详,中山灵寿(今河北灵寿)人。战国后期杰出的军事家,辅佐燕昭王振兴燕国,报了强齐伐燕之仇。乐毅先祖乐羊为魏文侯手下的将领。曾率兵攻取中山,因功被封在灵寿,乐羊死后,葬于灵寿,从此乐氏子孙便世代定居在这里。中山复国后,又被赵武灵王所灭,乐毅也就成了赵国人。

乐毅雕像

乐毅少年聪颖,喜好兵法,深得赵人推崇。在赵武灵王时,为躲避沙丘之乱而来到魏国都城大梁(今河南开封)作了大夫。

在乐毅一生中,最主要的军事实践活动就是统帅燕、韩、秦、赵、魏五国联军攻破齐国,大获全胜,史称“五国代齐之役”。乐毅的卓越军事天才也在这场战役中得以发挥。其最大的特色是,总揽全局,牢牢把握战争主动权,综合分析敌我双方的基本情况,制定适宜的战略决策和作战指导方针,并根据战场情势的变化,随时调整自己的战略战术。

当时,齐国非常强大,虽然在军事上取得了灭宋的胜利,扩地千里,但却激化了齐国的内部矛盾,同时也引起其他诸侯国的不满和戒惧。齐国的败象已显露端倪。燕昭王认为时机成熟,欲兴兵伐齐,遂问计于乐毅。乐毅针对这一情况,及时向燕昭王分析了齐燕双方的战略态势,提出了变弱为强,进而战胜齐国的策略方针,即争取方国,联合诸侯共同进兵,“举天下而图之”。燕昭王采纳了他的建议,积极开展“伐齐”活动,并取得了预期的理想效果,

很快便形成了联合攻齐的局面。不但赵、韩、魏答应出兵,就连秦国也抱着弱齐图霸的目的参与进来。这样,齐国不仅仅在政治上陷入孤立,且在军事上也显然处于劣势地位。

乐毅见伐齐时机基本成熟,就在获得燕昭王授权的情况下,当机立断发起攻齐之役。在公元前284年,燕昭王派乐毅为上将军,同时赵惠王也把相印交予乐毅,乐毅率全国之兵会同赵、楚、韩、魏、燕五国之军兴师伐齐。齐愍王闻报,亲率齐军主力迎于济水之西。两军相遇,乐毅亲临前敌,率五国联军向齐军发起猛攻。

乐毅深知取得初战胜利对于主宰战争全局有着重大的意义,所以他决定先发制人,予敌以出其不意的打击。两军在济水之西相遇,乐毅亲临前线,率五国联军向齐军发起猛攻,一举击破齐将触子率领的齐军主力,齐王大败,逃回齐国都城临淄。战后,乐毅鉴于当时齐军主力已被消灭,很难组织起有效抵抗的实际情况下,果断地遣还远道参战的各诸侯军队,拟亲率燕军直捣临淄,一举灭齐。谋士剧辛认为燕军不能独立灭齐,反对长驱直入。但是乐毅

针对齐国兵力已大减,主力被歼后的恐惧心理,国内纷乱,燕弱齐强形势已经逆转,坚持率燕军乘胜追击,并指挥燕军主力长驱直入,直捣齐国国都临淄,再次把乐毅的审时度势、应变如神的军事才能体现得淋漓尽致。

乐毅攻克临淄后,照战局的发展,制定了进一步征服齐国的作战计划。具体措施是,及时分兵五路攻取,平定整个齐地。其中左军东渡胶水,克胶东、东莱;右军沿黄河和济水,向西克阿城、鄄城;前军沿泰山东麓直到黄海,取琅;后军沿着临淄东北的海岸,占领千乘;中军则镇守齐都临淄,策应各路。五路大军的行动进展顺利,半年内连续克下齐国7O余城,使齐国几乎濒临于亡国的边缘。至此,燕军的战略目标基本上得以达到,此时作为一代名将的乐毅,也名闻遐迩、威震敌胆了。

标签:乐毅
故事:乐毅的野史揭秘
声明:战神乐毅:为何总是打胜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