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不信乐毅换庸将 燕国败军又辱国

不信乐毅换庸将 燕国败军又辱国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7 16:07:48

乐毅,战国时燕将,中山国灵寿(今河北平山东北)人,乐羊的后代。他贤能有才,喜好兵武,赵国人推举他。后来赵国兵乱,他就离开赵去了魏国。这时乐毅在魏国听说燕被齐打败之后,未敢一日而忘,正积极准备向齐报仇,以礼让郭隗而召揽天下贤士。正在此时,乐毅为魏昭王出使到燕国,燕国以宾客之礼款待他,乐毅推辞不过,就委身为臣,燕昭王以他为亚卿,做了很久。

乐毅

而此时,齐滑王国富民强,四面出击,攻打楚、三晋、秦,与秦昭王争夺皇帝之名号,诸候都想背弃秦而心服齐。齐滑王骄矜自恃,百姓不堪其扰。于是燕昭王向乐毅询问讨伐齐国之事。乐毅对答说:“齐国仍留存霸国的余威,地广人多,轻易不能单独去攻打它。大王一定要讨伐的话,不如与赵及楚、魏共伐之。”于是,燕王派乐毅去邀约赵惠文王,其他的使臣联合楚、魏,令赵向秦利诱伐齐的益处,诸候都厌恶齐滑王的骄暴,都争着与燕合纵讨伐齐国。乐毅回来报告后,燕昭王全部起兵,任乐毅为上将军,赵惠文王也把相国印授给乐毅。乐毅统领赵、楚、韩、魏、燕各国的军队讨伐齐国,在济西攻破了齐。诸候都罢兵回国,只剩下燕国军队,乐毅独自追敌,到了临淄,齐滑王逃走,死守莒。乐毅率部单独留下,齐国军队都死守城池,乐毅攻入临淄,尽取齐国财宝祭器运回燕国。燕昭王非常高兴,亲自到济上慰劳军队,犒赏士兵,封乐毅于昌国,号为昌国君。于是燕昭王收缴齐国的俘虏财物回燕,派乐毅又领兵攻击齐国未下的城池。

乐毅在齐围守了五年,攻下齐国七十余座城池,都归属为燕的郡县,唯独莒、即墨两地未能攻克。适逢燕昭王死,立子嗣为燕惠王。惠王在做太子时就与乐毅不投合,到他即位后,齐国的田单听说了此事,在燕使反间计,说:“齐国只剩下两座城攻不下,之所以不早点攻克,听说是乐毅与燕的新王有嫌隙,想联络士兵留在齐,在齐称王。齐国最怕的就是换其他将领来。”本来燕惠王就已经怀疑乐毅,受到齐的反问挑拨,就改派骑劫代将,召回乐毅。乐毅知道燕惠王此举不善,怕被诛杀,就向西逃亡投降赵国。赵国封乐毅于观津,号曰望诸君,尊宠乐毅以警告燕齐。

齐国田单后来与骑劫作战,设骗计诳骗燕军,在即墨城下攻破骑劫,而转战追逐燕军,全部收复齐国失地,在莒迎接齐襄王,进入临淄。

标签:乐毅
故事:乐毅的野史揭秘
声明:不信乐毅换庸将 燕国败军又辱国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