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刘备撤军不弃民

刘备撤军不弃民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14 09:57:10

东汉末年,刘备曹操大军接二连三的追击下,只好投奔到荆州刘表那里。刘表非常赏识刘备,用隆重的礼节迎接他,并让他带兵驻守在新野附近。

刘备画像

刘表病重时,特意把刘备召来,郑重地嘱托他:“我的儿子没什么才能,将领也不够精良,我死之后,你可以兼任荆州刺史。”

刘备连连摆手,用温和的声音安慰刘表:“您的几位公子很有才华,您还是安心养病,我是不会忘记您对我的深厚恩情的!”

刘表感动得热泪盈眶。

有人不理解这件事,劝刘备说:“我看你不如听从刘表的话,他这可是一片真心啊!”

刘备仍然用坚决的口气说:“你不了解我,刘表待我如此好,如果我听从他的话,天下的百姓一定会嘲笑我是一个不仁不义的人,我不想被天下人所误解。”

没过几年,曹操率领大军南征,这时,刘表已经病死了。刘表的儿子刘踪做了荆州牧。

刘踪是个贪生怕死的人,他不仅没带兵抵抗,而急忙向曹操请求投降。但他没敢把这件事告诉刘备。很快,曹军已经兵临城下,形势十分危急。刘备得知这一消息后,捶胸顿足,仰天长叹,非常生气地说:“刘踪啊,刘踪,你怎么这样没有志气呢,你对不起你父亲对你的淳谆教诲啊!”

这时,刘备部下的人,甚至诸葛亮等人纷纷劝说刘备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去攻打刘踪,领荆州这个战略要地。

刘备沉思了许久,缓慢而坚定地说:“刘表病重时把他的儿子嘱托给我,我也答应要好好照顾他,如今我反而去攻打刘踪,这种事,我是不忍心也决不会做的,你们别再劝了!”

当刘备率领部下经过襄阳城时,向城上大声呼喊:“请刘踪出来,我有几句话要说。”

刘踪吓得不敢出来。刘备无奈地叹了口气,随后来到刘表的墓前,跪倒在地,扶住冰冷的墓碑,伤心地哭了很久,四周的将领们也感动得眼眶湿润了。

刘踪的部下、荆州的军士和老百姓,被刘备对刘表的深厚情义所感动,他们都心甘情愿地跟随刘备前往江陵逃难。到达当阳城时,跟随刘备的士兵和百姓多达10万人,运载粮草财物的车子也有几千辆。人山人海,像河流般缓慢地向前流去。百姓们扶老携幼,走得很慢。有人很焦急地劝刘备:“我们的目的是占有江陵,按现在的速度走,肯定会被曹军追上的。再说,这10万多人,貌似庞大,其实并没有多少士兵,多是一些老百姓,曹军来了,又如何抵抗呢?”

刘备很自信地说:“我们做大事的,应该懂得争取广大人民的拥护。大家这么热情地跟随我,是对我的信任,我又怎么忍心丢下他们不管呢?”

这支很独特的队伍仍缓慢地朝前行进着,老百姓的心里都充满了无限的希望。

这时,曹操亲自率领5000名精兵追了过来,行动神速。形势实在太危险了,直到这时,刘备才在众人的再三劝说下,不得不抛弃妻子,与诸葛亮、张飞等几十名骑兵急忙先走一步。

后来,刘备采纳了东昊军师鲁肃的建议,与孙权将军联合起来,共同对付曹操。刘备的力量壮大起来了,生活上有了坚实的保障,那10万老百姓也跟着刘备过上幸福的生活。

刘备为人宽厚,讲求仁义,他处处以仁为重,尊敬帮助过他的人,爱护拥护他的百姓,甚至在危难时也不忍心抛弃随行的平民,被后世传为美谈,

标签:刘备
故事:刘备的野史揭秘
声明:刘备撤军不弃民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