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刘备为什么坚持伐吴却打了败仗?

刘备为什么坚持伐吴却打了败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0 11:43:20

刘备为什么坚持伐吴?为什么在这过程中却打了败仗,其中缘由,且让我们一探究竟。

曹操这种枭雄,都要把刘备当作劲敌,可见刘备绝不简单,这个,没有人怀疑吧?可是当关羽死了以后,刘备却坚持要报仇。难道刘备就这么重感情?想刘备纵横半辈子,厮杀几十年,早看惯了生死,一个关羽真的值得他举全国之力去报仇?

刘备和曹操一样,该是心狠手辣之辈,其志在天下,可从起小时候就可看出来。

刘备伐吴路线图

可是,说实话,刘备真的不太高明,以至于当曹吴都建立巩固了势力之后,他还在到处流窜。说到底,刘备还是个枭雄,只会朝着天下霸业的目标努力,关羽被杀,就是一个机会,就象“一战”时候的奥匈帝国一样。只要有机会,就会利用,不过无论刘备还是奥匈帝国都输了。刘备本来就是一个投机倒把的政客,在起平定西川的时候,是他事业的顶峰,而且,他也老了,时间不多了。他要完成同统一大业,关羽之死是个绝好的机会,只要兼并了东吴,他就可以和曹氏一较长短,曹氏的确太强大了,无论是东吴还是蜀国都没有单独相抗的实力,所以他要趁他还在的时候完成这目标,这是一场豪赌。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个时候,刘备的实力暴长,使他有可能完成这个目标,关张都去了,但还有赵云,黄忠,马超。只要在过几年,这些人一个一个老了,他就再也没有这个实力了,说到底,这些人是他从各地招纳到的精英,只凭蜀国永远也储备不到这么多人才。东吴曾经答应归还荆州,以熄刘备的怒气,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他不先把荆州拿到手在取东吴。

刘备的声誉极好,他拿到了荆州再翻脸,会损害他的声誉,又会给人拿结义之情换荆州的感觉,所以他没有答应。况且,刘备一辈子打了不少仗,可是打胜的时候却不多,他是一个得志则喜的人,周瑜就曾经想利用他这个弱点,拿孙尚香把刘备套住刘备,刘备也差点就上当了,可惜给诸葛亮给破坏了好事。

《 演义》中说他起75万兵征吴,事实上肯定没有这么多,不过20万该是有的,他有几十万人,不威风一下,就不是他的个性了。

所以他征务没有带诸葛亮,甚至连贴身保镖赵云都没有带,因为他知道带了诸葛亮的话,胜了当然是智者诸葛亮的功劳,他带了几十万人马,所以该不会有什么生命危险,所以索性连赵云都不带,他太需要胜利来证明他可以比曹操更好(至少能比的上)。这是他的本性,他压抑得太久了,唾手可得的徐州他不敢要,因为他知道曹操在旁边呢。

现在曹操死了,刘备没有办法直接证明了,不过若打败东吴,也可以间接证明——你操阿瞒做不到的,我做到了!哈哈!

不过碰到了陆逊,其实陆逊也不一定就比刘备高明,可是刘备太骄傲,太新急要证明了!所以他败了!

刘备当然要败——战略上可以藐视敌人,但战术上却要重视敌人,他连这个都忘了,能不败吗?

标签:刘备
故事:刘备的野史揭秘
声明:刘备为什么坚持伐吴却打了败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