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春联的来历:神荼、郁垒送仙桃

春联的来历:神荼、郁垒送仙桃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16 11:25:40

春联也称对联。每当春节来临,家家户户的门柱上都要张贴春联。它给节日增添了浓郁的喜庆气氛。这一习俗是怎样发展而来的呢?

传说很久以前,东北部有一座风景秀丽的度朔山。山上有大片大片的桃树林,桃林中有一棵很大很大的桃树,树下有两间石房,里面住着弟兄俩:哥哥叫神荼,弟弟叫郁垒。兄弟俩与这片桃林感情深厚:天旱了,他们挑水来浇;生虫了,他们耐心捕捉。他们辛苦培育,不辞劳苦,终于使桃林果实累累。那棵大桃树上结的桃子个头特别大,味道格外甜,人们都说它是仙桃,吃了能延年益寿。

在度朔山的东北面,有一座野牛岭。岭上有个坏蛋,号称野王子。这家伙腰粗臂长,力气很大,招纳了一批小毛贼后又占山为王,吃人肉,喝人血,与豺狼一样无恶不作,这可把这一带的人们给害苦了。他听说度朔山上有仙桃,吃了能延年益寿,便派人到那里,传令神荼兄弟贡献仙桃。

神荼、郁垒二人体魄更是雄壮无比,雄狮见了低头,恶豹见了让路,就是号称百兽之王的猛虎,也得像看家狗一样为他们守护桃林。兄弟二人对野王子的蛮横无理不屑一顾,轻蔑地对来人说:“俺这仙桃只送穷人不送王!”

来人被撵下山,一溜烟跑回野牛岭,把神荼兄弟俩的话原封不动地告知野王子。野王子听了,气得七窍生烟,立即钦点三百人马,来攻打度朔山。神荼兄弟带着守林虎出林迎战,把野王子打得大败而逃。

野王子逃回野牛岭,思仙桃茶饭不香,恨失败昼夜难眠,绞尽脑汁思谋报复的计策。

神荼、郁垒

神荼、郁垒

在一个乌云遮天的夜晚,神荼兄弟正在石房子里睡觉,忽然听见外面有脚步声。兄弟二人出门来,只见在电闪雷鸣中,有几十个红发绿眼、青面獠牙的鬼怪向他们扑来。

兄弟俩毫无惧色,神荼操起桃木棒,郁垒提着苇草绳,后面跟着守林虎,抓的抓,捆的捆,一会儿就把几十个鬼怪全送进守林虎的嘴里去了。

原来这些鬼怪是野王子和他手下人装扮的,他们本想把兄弟二人吓跑,不想却被投身虎口。这一带的百姓知道这件事后,把神荼、郁垒捉鬼怪喂虎的事越传越远,越传越神。

后来兄弟俩去世了,人们传说他们上了天堂,被老天爷封为专门管理惩治鬼怪的神。

古人大多相信鬼神,在除旧迎新的除夕,他们首先考虑的是不让鬼怪进门,于是便根据这个传说,用桃木削成神荼、郁垒的模样,立在门的两旁,同时还在门上悬挂苇索,以供神荼、郁垒用来缚鬼喂虎。东汉人张衡的《东京赋》说:

“度朔作梗,守以郁垒,神荼副焉,对操索苇。”正是这一风俗的真实写照。

后来,人们嫌用桃木刻削神荼、郁垒太费事,就干脆在桃木板写上神荼、郁垒的名字挂在门上,称它为“桃符”。北宋王安石的《元日》诗“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中的“新桃”和“旧符”,指的就是桃符。

给桃木板上题写联语大概是从唐代末期开始的。五代时,后蜀国王孟昶有一次命翰林学士辛寅匪题写桃符板,觉得辛词不太好,便亲自写了一副联语:“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据说这是我国现存的最早的春联。

到了宋代,春节贴春联已成为民间的习俗。不仅春节贴,平时有喜庆的事也贴对联。

明代初期,已正式称作春联。陈云瞻的《簪云楼杂话》中记载了这么一件事:“帝都金陵,除夕前忽传旨:‘公卿士庶之家,门口须加春联一副,帝(明太祖)微行出观。’”

到了清代,题写春联、对联的风气更加兴盛,名胜古迹、亭台楼阁都题有对联,而且思想性和艺术性都大大提高了。

当代的春联、楹联更是五彩缤纷、琳琅满目。香港回归,举行全国庆回归楹联大奖赛,共收到海内外两万件作品。最佳对联是:“大笔画龙,香港喜看龙破壁;高梧引凤,神州酣唱凤还巢。”真是神情俱妙。

标签:春节习俗
故事:
声明:春联的来历:神荼、郁垒送仙桃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春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