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砂仁的故事

砂仁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14:02:20

传说很久以前,广东西部的阳春县发生了一次范围较广的牛瘟,全县境内方圆数百里的耕牛,一头一头地病死。唯有蟠龙金花坑附近村庄一带的耕牛,却没有发瘟,而且头头健强力壮。

当地几个老农感到十分惊奇,便召集这一带牧童,查问他们每天在哪一带放牧?牛都吃些什么草?牧童们纷纷争说:“我们全在金花坑放牧,这儿生长一种叶子散发出浓郁芳香、根部发达结果实的草,牛很喜欢吃。”

老农们听后,就和他们一同到金花坑,看见那里漫山遍野生长着这种草,将其连根拔起,摘下几粒果实,放口中嚼之,一股带有香、甜、酸、苦、辣的气味进入了脾胃,感到十分舒畅。大家品尝了以后,觉得这种草既然可治牛瘟,是否也能给人治病?所以就采挖了一些带回村中,通过实践后,一些因受了风寒引起胃脘胀痛、不思饮食的人喝了这种草药熬的汤后,感觉效果还是好的。后来人们又将这种草移植到房前屋后,进行栽培,而且用这种草药治愈了很多的病人。久而久之成为一味常用的中药,后来经过名医的鉴定这种草药就是阳春砂仁。

砂仁

砂仁

砂仁的作用与功效

本品为姜科植物阳春砂的干燥成熟果实。夏、秋间果实成熟时采收,晒干或低温干燥。气芳香而浓烈,味辛凉、微苦。

【别名】 阳春砂仁、春砂仁。

【性味】 辛、温。

【功效】 化湿行气,温中止呕止泻,安胎。

【应用】

1.用于治疗脾胃气滞引起的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及用于脾胃湿滞引起的脘闷呕恶诸症。

2.用于治疗妊娠呕吐、胎动不安

【附药】砂仁壳为砂仁之果壳。性味功效与砂仁相似,而温性略减,药力薄弱,适用脾胃气滞,脘腹胀痛,呕恶食少等症。 用量同砂仁。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砂仁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