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白居易与荔枝核

白居易与荔枝核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13:35:47

相传,一天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正在家中修改诗稿,有位南方的诗友来看望他,还带来一些刚成熟的荔枝。于是两人一面研究诗稿,一边品尝鲜美可口的荔枝,吃着吃着,白居易不由得诗兴大发,挥笔写了一首赞美荔枝的诗句:“嚼疑天上味,嗅异世间香,润胜莲生水,鲜逾橘得霜。”这时,他的妻子春兰进来,看见桌子上摆着许多荔枝核,就包了起来随手放在桌子的抽屉里了。

一个月后,白居易因受凉得了疝气病,行动不便。春兰到郎中家取药,郎中问明病情后,就包好了一包中药给了春兰。春兰回到家,因为家务活儿忙,没有立刻煎药,就顺手放在原先放荔枝核的抽屉里。过了一会儿活儿忙完了,春兰从抽屉里拿出郎中给的药,准备煎药,打开一看,是几粒荔枝核。她忽然想起了自己存放的荔枝核,“是不是拿错了?”于是打开另一包,一看也是荔枝核,两个包里都是荔枝核。

她低头思索了一会儿,难道郎中给的药就是荔枝核,这荔枝核能治疝气病?为了慎重起见,春兰又到郎中家询问,郎中说他给的药就是荔枝核,荔枝核是治疝气病的良药,他曾治愈了不少疝气病人。春兰这才熬了荔枝核水,让白居易服用。没过几天,白居易的疝气病就好了。以后,他逢人就说,见人便讲,荔枝核能治疝气病。

后来,白居易到京城居住,又告诉了一个御医。御医在编修“本草”时,收集上了荔枝核,就这样,荔枝核成为一味中药流传下来。

荔枝核

荔枝核

荔枝核的作用与功效

为无患子科常绿乔木植物荔枝的成熟种子。主产于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夏季采摘成熟果实,除去果皮及肉质假种皮,洗净,晒干。生用或盐水炙用。用时打碎。

【性味归经】 辛、微苦,温。 归肝、胃经。

【功 效】 行气散结,散寒止痛。

【应 用】 用于治疗疝痛、睾丸肿痛、胃脘久痛、痛经、产后腹痛等症。

上一篇:吴茱萸的传说

下一篇:金樱子的由来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白居易与荔枝核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