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芦根的故事

芦根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0 17:54:04

江南有个山区有家开药铺的老板,由于方圆百里之内只有他这么一家,所以这个药铺老板也就成了当地的一霸,不管谁生了病都得吃他的药,他要多少钱就得给多少钱。

有家穷人的孩子发高烧、病得很重。穷人来到药铺问药,药铺老板说:“退热得吃‘羚羊角’,五分羚羊角,十两银子。”穷人说:“求你能不能少要点钱啊,这么贵的药咱穷人哪有钱买得起呀!”

药铺老板说:“吃不起就别吃,我还不想卖呢。”穷人没钱买,只有回家守着孩子痛哭。

这时,门外来了个讨饭的叫花子,听说这家人孩子发高烧,家里又穷得买不起那位药铺老板的药,便说:“退烧不一定非吃羚羊角。”穷人急问:“还有便宜的药吗?”“有一种药不花一个钱。”“什么药?”“你到塘边挖些芦根来用水煎了给孩子喝。”

“芦根也能治病?”“准行。”穷人急忙来到水塘边上,挖了一些鲜芦根。他回家煎好给孩子喝了下去,不久,孩子果然退了热。

从此,这里的人们发高烧时就再也用不着去求那家药铺了。芦根成了一味不花钱的中药。

芦根

芦根

芦根的作用与功效

为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芦苇的地下茎。我国各地均有分布。春末夏初或秋季均可采挖,洗净,切段,鲜用或晒干用。

【性味归经】 甘,寒。 归肺、胃经。

【功 效】 清热生津,止呕,除烦,利尿。

【应 用】

1.用于治疗热病伤津、烦热口渴、舌燥少津、胃热呕吐、小便短赤、热淋涩痛。

2.用于治疗肺热咳嗽、痰稠、口干及外感风热的咳嗽等。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芦根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