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康熙与红景天的故事

康熙与红景天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3 15:08:24

清朝康熙年间,为了平息战乱、消弭兵燹,康熙皇帝决定御驾亲征。不料一向兵强马壮、所向无敌的八旗军,一抵达西北高原时,却发现难以适应高海拔的低氧环境,不少将士出现头晕目眩、手脚无力、心慌气虚、恶心呕吐、食不下咽等征兆。不但作战能力大打折扣、士气锐减,与叛军对战也是久攻不下、无功而返。

御驾亲征的康熙一筹莫展,相当苦恼于陷入泥沼的战况。这时候正巧有藏民献上红景天药酒,康熙便将药酒赏赐给将士,却发现许多人的高山症反应竟然迅速地消失了。

康熙喜出望外,对红景天的功效啧啧称奇,认为这是上天的赏赐。于是将红景天称为仙赐草,并把它定为御用的贡品,禁止民众任意采食,而红景天的威名和神奇功效也因此不胫而走。以后历代皇帝更将红景天定为进贡的礼品,清乾隆年间,蒙古土尔扈特部献给乾隆的贡品中就有红景天。因此红景天成了帝王之家延年益寿、抗衰老的顶级御用补品。

红景天

红景天

红景天的作用与功效

红景天为藏族名贵药材,又名“扫罗玛尔布”,以景天科植物全瓣红景天的根或根状茎入药。多生长于海拔 2000~5600 米高山草甸的沟谷边、河滩草丛中。主要分布于西藏、四川西部、云南西北部高山地带。

【性味】 甘、苦、涩、凉。

【功效】 润肺止咳、活血止痛、抗辐射、抗缺氧、抗心肌缺血、抗疲劳、清热、防癌、抗癌。

【应用】 用于治疗运动过度所致脑内多巴胺浓度降低,预防高度紧张的脑力工作者的神经衰弱、恶心呕吐、全身无力、呼吸困难、体虚困倦等症。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康熙与红景天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