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越王勾践与鱼腥草的故事

越王勾践与鱼腥草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3 17:19:53

传说,浙江绍兴地区在春秋时期是越国的地界。当年越王勾践做了吴王夫差的俘虏,勾践忍辱负重假意百般讨好夫差,才被放回越国,回国后勾践卧薪尝胆,发誓一定要使越国强大起来,以雪忘国之耻。勾践回国第一年,越国碰上了罕见的荒年,百姓无粮可食,为了和国人共渡难关,勾践亲自翻山越岭寻找可以食用的野菜。在三次亲口尝野菜中毒后,勾践终于发现了一种可以食用的野菜,这种野菜生长能力特别强,像韭菜一样,总是割了又长,生生不息。于是,越国上下竟然靠着这小小野菜渡过了难关。

而当时挽救越国民众的那种野菜,因为有鱼腥味,便被勾践命名为“鱼腥草”。

鱼腥草

鱼腥草

鱼腥草的作用与功效

为三白草科植物蕺菜的干燥地上部分。分布于长江流域以南各地。夏季茎叶茂盛花穗多时采割,除去杂质,迅速洗净,切段,晒干。生用。

【性味归经】 辛,微寒。 归肺经。

【功 效】 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尿通淋。

【应 用】 用于治疗肺痈吐脓、肺热咳嗽、热毒疮毒及用于治疗湿热淋症等症。

标签:中药的故事
故事:
声明:越王勾践与鱼腥草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