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西晋大臣羊祜

西晋大臣羊祜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3 13:52:13

羊祜的祖上几代都是清廉的官吏。在家风的熏陶下,羊祜也继承了祖上清廉、正直、关心民间疾苦的品质。司马昭当权的时候,朝廷征召羊祜担任了中书侍郎。晋武帝即位时,羊祜被授予中军将军。

晋武帝即位后,着手消灭吴国,让羊祜担任了征南大将军,兼任荆州都督,镇守襄阳。襄阳是一块重要的军事基地,它毗邻吴国,是西晋进攻吴国的前沿阵地。

羊祜

羊祜

羊祜赴任后,就加强对襄阳地区的治理。羊祜只留下一半的士兵巡逻,另一半士兵除了每天必要的操练外,其余的闲暇时间都忙着垦田。在羊祜的带领和鼓励下,羊祜第一年就开垦了800顷良田,并都种上了庄稼,获得了大丰收。羊祜刚来的时候,军队的储藏的粮食只够吃100多天,1年之后,军队储藏的粮食足够吃10年了。羊祜在生活十分朴实,在军营里,他很少披着铠甲,喜欢穿着轻便、宽松的衣服,身边随从的侍卫也只有10多人。

在发展生产、储备粮食的同时,羊祜也没有放松对险要关隘的防守,在那里建筑了营垒派兵驻守,还不动声色地占据了不少原来属于吴国的肥沃土地。

羊祜不轻易动用武力,即使是对吴国的官兵,通常也只是采用怀柔政策,对他们十分友好。

羊祜每次与吴军作战时,只是先与吴国约定好交战的具体时间,从来不搞什么偷袭,也不利用一些阴谋诡计。手下的将士有向他进献阴谋诡计的,羊祜总是用淳美的好酒将他灌醉,使他没法开口。

羊祜俘获吴国的士兵时,从来不开杀戒,而是将俘虏如数奉还。有一次,吴国的将领陈尚、潘景来攻打西晋时,被羊祜手下的士兵杀害,羊祜说:“两军交战,都各自为自己的国家尽忠,他们也是对吴国进了忠的,应当买两口上等的棺材装殓他们,通知他们的家属来迎接。”陈尚、潘景的家属到了以后,羊祜亲切地接待了他们,并好心安慰他们不要太悲伤。

羊祜率领军队经过吴国的边境时,如果不小心踩踏了地里的谷子,就记下谷子的数量,回去后送去绢丝作为抵偿。羊祜有时带领手下将士在长江、沔水一带打猎,只局限在晋国的领土范围内,从不越境。如果捡到被吴国人先打伤的猎物,羊祜都统统送还给吴国。羊祜的善行使吴国人深受感动,他们每次一提到羊祜,从来不直接叫他的名字,而是亲切地叫他“羊公”。在不知不觉中,羊祜把吴国的人心收买过来了。

当时与襄阳地区相邻的吴国边境,同样是由一位满腹韬略的杰出将领镇守,这个人就是陆抗。陆抗早就看穿了羊祜的怀柔政策,他常常嘱咐守边的将士说:“羊祜专门讲仁德,如果我们的军队对老百姓一味粗暴的话,那么用不着他们来攻打,我们就已经失败了。现在你们只要守护好自己的疆界就行了,不要想着占他们的小便宜。”

羊祜也非常了解陆抗的为人和才干。一次,部将跑过来禀告羊祜:“吴国的士兵非常懈怠,我们可以趁他们没有防备的时候发动突然袭击,一定能够很快将他们打败。”羊祜笑着说:“你们太小看他了!陆抗这个人足智多谋,吴国有他做守将,我们只要守住自己的疆界就行了。只有等到吴国内部有变,我们才可以发兵攻取。”

就这样,羊祜与陆抗在边境对峙了许多年,但常常互相派使者来往。陆抗一次得到了好酒,他不忘给羊祜也送去一壶。

过了一段时间,羊祜为了表示感谢,派使者去陆抗的府上问候。羊祜的使者见陆抗气色不大好,精神有些颓靡,一问才得知陆抗已经病重卧床好几天了,就回去报告给羊祜。

羊祜仔细打听了病情,将现成的几副好药派人送去。陆抗得到药立刻服下,许多人都劝阻陆抗说:“羊祜是我们的敌人,您就不怕他趁机下毒吗?”陆抗笑着说:“下毒的话,那就不是羊祜了。”不久,陆抗的病果然痊愈了。

昏庸吴主孙皓听说陆抗与晋国的羊祜相处得十分融洽,而且两国边境地区相安无事,很少发生冲突,就产生了疑心,对陆抗非常不放心,改派孙翼顶替了陆抗,并罢去了陆抗的兵权。

得到陆抗被撤的消息,羊祜大为欢喜,他知道灭吴的时机终于等到了,立即向晋武帝请求征伐吴国。晋武帝本来也表示赞同,但以贾充为首的一批朝臣为了贪图安逸,极力反对伐吴,于是伐吴的事情就这样被搁置下来了。羊祜心痛得连连感慨:“天下不如意的事情常常十之八九,天赐的良机就这样被错过了,真是可惜呀,可惜呀!”

后来羊祜因伐吴的志向一直不能实现而忧郁病重,在疾病缠身时还不忘伐吴的事,临死前特地嘱咐晋武帝说:“现在吴国的君主孙皓暴虐无道,是到了不战而败的大好时机了。

如果孙皓突然死去,吴国再立一个圣明的君王,那么即使我们有百万大军,也难以逾越长江的天险。”晋武帝被说得有些动心了,问羊祜说:“你可以躺着去指挥战役吗?”羊祜无奈地摇摇头说:“伐吴的事,我是无能为力了,但我可以向陛下推荐杜预来顶替我的职务!”不久,羊祜就带着遗憾去世了。

好像老天也在为这位忠臣哀鸣,羊祜去世的那天,天气奇冷。晋武帝哭得很伤心,流下的眼泪粘在胡须上立刻结成了冰。

两年后,西晋大举伐吴。在庆功的那天,晋武帝想起了羊祜,举起酒杯,流着眼泪说:“消灭东吴,统一天下,羊祜应当记头等功呀!”

上一篇:陆抗复西陵

下一篇:石崇王恺斗富

标签:西晋
故事:西晋的野史揭秘
声明:西晋大臣羊祜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晋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