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布依族的清明节又称为“地蚕会节”

布依族的清明节又称为“地蚕会节”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1 16:15:02

布依族目前约有297万人,95%以上居住在贵州省的黔南、黔西南两个自治州和镇宁、关岭、紫云等自治县及毕节、遵义、黔东南三个地区(州)。在云南、四 川 、广 西 等 (区)也有少量布依族居住,但都是历史上由贵州迁徙去的。

清明粑

清明粑

清明时节的三月三是布依族的传统祭祀节日,相当于汉族人的清明节,其中融入了汉族清明节的内容。由于地区不同,节日的内容也不同。

节日这天关岭地区的布依族要做清明粑;望谟地区的布依族要吃三色糯米饭;罗平一带的布依族群众要用鸡、猪、羊进行一系列的祭祀活动。

节日期间,布依族孩子们背着煮熟的红鸡蛋到河边玩水车,青年人在河中游泳、划竹排、打水仗。各家的父母要准备上好的饭菜,送至河滩与孩子们共餐;有的地区组织集会,进行社交活动;有的地区的布依族一村或几个村子共建社祠,杀猪宰牛吃黄色糯米饭供祭社神山神。

贵阳市乌当地区的布依族祭地蚕,因为每年开春之后,地蚕就会啃食庄稼,危害农作物。

于是人们将炒好的包谷花在三月初三这一天带到山坡上边吃边唱歌,据说这样可以堵住地蚕的嘴,使农作物免遭其害。所以这个地区也将三月三称为“地蚕会节”。

标签:清明节
故事:清明节的野史揭秘
声明:布依族的清明节又称为“地蚕会节”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