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汉族的清明节活动

汉族的清明节活动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1 15:53:00

清明节是汉民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清明原来是我国历法中二十四节气之一。《淮南子·天文训》云:“春分后十五日,斗 指乙,则清明风至。”

清明大致在春分十五天之后出现,约在公历每年的4月5日前后,农历则在三月份之内。此时,正值暮春时节,处处绿草如茵,燕叫莺飞,万物焕发出强劲的生机。《 岁时百问》解释清明的取名缘由:“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聪明节、禁烟节等。

清明祭祀

清明祭祀

上古时期,清明只是作为一个节气而存在,并没有成为一个独立的节日。清明一到,气 温 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点瓜种豆”,“ 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可见这个节气与农业生产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清明作为节日,与纯粹的节气又有所不同。节气是我国物候变化、时令顺序的标志,而节日则包含着一定的风俗活动和某种纪念意义。

清明是如何由节气而转化为节日的呢?这就不得不提到寒食节了。寒食节又称禁烟节、冷节,时间在清明前的一天(或二天)。这个节日的主要节俗就是禁火,不许生火煮食,只能吃备好的熟食、冷食,故而 得名。据学者考证,寒食禁火之俗,最初起源于周代禁火、出火的习俗。以后,才与介之推传说相联系,成了寒食节。而扫墓的习俗,则又源于上古时期的祀高禖。后来,由于清明与寒食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间禁火扫墓的日子,后世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把寒食的习俗移到清明之中,寒食与清明合二为一了,于是清明这一农事节气便成为后世的清明节。

汉族清明节的习俗丰富有趣,除了讲究禁火、扫墓、插柳,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 马 球 等 一 系 列 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清明节要寒食禁火,而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因此,这个节日中既有扫墓祭祖的悲酸,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标签:清明节
故事:清明节的野史揭秘
声明:汉族的清明节活动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