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越南粽子的来历

越南粽子的来历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24 21:23:01

粽子是越南人民过春节时不可缺少的食品。它做法简单,味道鲜美。这个关于粽子起源的传说,更使我们看到了它所蕴含的美好意义。阿柳虽贵为皇子,但却生活俭朴,熟悉百姓的生活。他还怀有对天地、父母的一片赤诚之心。正是这种品德使得阿柳能够做出粽子这样的食品来。他这种品德也赢得了父王的赞赏和百姓的爱戴。在故事中还有一位开明、待民如子的雄王六世,他教导子民要有对天地祖先的孝敬之心。故事中对雄王六世和皇子阿柳的描写,也表达了古代人们对君主的美好期望。而粽子这一美味的食品也因这个美丽的故事而包含了人们的愿望,在民族的盛大节日——春节里,它被用来供奉祖先,馈赠亲朋,表达了人们对祖先的怀念及对新年的美好祝福。

越南粽子

与中国一样,春节是越南民间最盛大的节日,按照越南的传统习俗,春节期间,家家户户要吃糯米粽子。这种粽子个头很大,内有肉,豆沙,葱等,形状有方形和圆形两种,取自古代天圆地方,天地合一的含义,象征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大吉大利。粽子是越南春节必不可少的传统食品,与中国北方过年必吃饺子的习惯相同,说起这春节吃粽子,越南还有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呢。

雄王六世在打退了瓯国侵扰,保持了国家的稳定之后,就着手选拔继承者,雄王有许多妻子,妻子们总共生了二十二个儿子。那时候,孩子多意味着兴旺,但是,也正是因为这样,要选择一个继承王位的人就十分困难了。

雄王是一个英明、勇敢的国君,他从这件事中吸取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经验教训,那就是作为一国之首,必须德才兼备,品德高尚,只有这样的人,天地才会拥护,包容,人心才会感服,听从,也只有这样的人才能有足够的力量担当起重任。因此,不能像以前那样把王位传给长子了,在众多的儿子中已经长大成人可以交付重任的人也不少了,但是很难区分出谁是德才兼备的人。对这个重大的问题,雄王多年来在众多的儿子中权衡。到最后,他已经年迈体弱了,还没有选定一个人,于是传令,组织一场比赛来选继位的人,这样,既显得公平又抛开了常规。

雄王认为高尚的品德是重要的,因此,继位的人必须是一个对天地、对祖先、对父母有孝心的人。有这样的孝心,天地才会包容,人心才会感服,才能集中力量办好国家大事,也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成功。这种孝敬之心,按照雄王的意思,应该就像过新年时供奉给天地、祖先的祭品一样,首先用来供祭,然后,父母和大家一起分享。

雄王有了这样的想法之后,就决定:正好在新年的第一天,让皇子们每人准备一盘礼物,通过这盘礼物就可以看出他们的品德和才能了。谁拿出了最好的礼物,谁就有资格成为继位者。

雄王提前三个月就颁发了命令,以便皇子们有时间准备。

在得到了父王的命令之后,皇子们便和他们的家人们商讨对策并争相准备起来。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认为用来供奉的礼物应该是珍稀、奇特的礼物。如果能弄到许多珍稀的东西就证明自己是一个有诚心而又有才能的人,也就有资格继承王位。

虽然都是皇子,但是并非人人都一样有财有势,那些乖巧的皇后和皇妃就想办法赢得雄王和大臣们的心,以便日后得到荫庇。而皇子们则派家丁四处收买珍奇的物产,他们上山收购香菇、孔雀、凤凰、还有熊掌和犀牛角等。他们下海去捞取海参、珍珠玳瑁等等。把世上的物产都准备齐全了。那些钱多的人就不论多贵的东西都毫不犹豫地买下来,而那些钱少的人则一边买,一边自己带领家人去寻找、搜求合适的。一场比赛就沸沸扬扬地展开了。成群的人带着弓箭和棍棒上山了。又有成群的人扬帆下海了。那时候,虽然人们已经知道了一些只有王公们才偶尔能吃到的稀有而珍贵的食品,如孔雀肉包的酸肉粽子,凤凰肉做的煎脍,以及熊掌、犀牛肝、海参、燕窝等等,但是他们的烹调技术十分有限,只会简单地剁几块,撒上盐晒干,还不会把它们做成点心。皇子们和他们的家人费尽心力去寻找珍贵的东西,这虽然表明了他们的孝心和才智,但无形中他们已经犯下了一个严重的错误,那就是他们忽视了广大老百姓的饮食需求,而恰恰是这种需求才是保持国家稳定的必要基础。他们没有像他们的父王那样从击退瓯国的战争中得出那种清醒的认识和经验教训。

有二十一个皇子和他们的家庭都朝着同样的思维方向开始行动了。

只有第十八皇子的想法不同,很独特。

他名叫阿柳,正值成年,有自己的家庭,但是并不富裕。

他很小就死了母亲,一直同奶妈生活在一起。虽然得到了精心的哺育,但不管怎么说,他在许多方面仍然失去了许多。如果说其他皇子从小就得到全面的照顾和严格的教育,那么第十八皇子则被照顾和管束得松一些,正因为如此,从小就经常玩一些泥沙游戏。由于从小聪明,有头脑,有创见,因此,那些泥沙游戏也给他带来了许多乐趣。那些泥巴一会儿捏成方的,一会儿捏成圆的,或者捏成锅形的,或者捏成各种动物形的。那些沙石有时候用树叶包上,假装成吃的东西或者用来做猜谜等等。这种泥沙游戏的玩法,其他的皇子不知道,或者知之甚少。

随着年龄的增长,第十八皇子变得越来越聪明伶俐。他认识到当稻米煮熟成了米饭时最下面的靠近底部的部分就会形成一个锅的形状。他还知道饭熟了而且还是热的时候,可以把它捏成各种想要的形状,就像用泥土玩的那些游戏一样。这样的认识虽说很简单,但对他即将要做的事却很有好处。

标签:越南民间故事
故事:
声明:越南粽子的来历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