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稻穗夫人的传说

稻穗夫人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28 20:24:21

从前,在一个村子里,出现了一件很奇怪的事:每到收获时节,人们每天干完活回家休息时,总看见一个鹤发童颜的老婆婆来到地里。她从远处的一个山丘那边出来,手里拿着一个竹篮,走过一片又一片稻田,一边走一边弯腰拣着什么。到天快黑了,她就拿着竹篮回去了。有的人很好奇,想到近处去看看这个老婆婆是谁,在干什么。但每当快接近时,就发现老婆婆又在很远的地方,只能看到她的身影,就是不能接近。晴天是这样,下雨天也不例外,人们在村子里总能看到老婆婆那弯着腰的身影,但就是没有人能看清老婆婆的真面目。

村里有一个年轻人决心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他想:这个老婆婆也许不是凡人,所以凡人不能靠近她。只有神仙才能有办法解开这个谜。于是他就到村里供神的庙里去算卦,求神仙指点。神仙果然告诉他怎么做才能看到凡人看不到的事。为了保险起见,这个小伙子还叫上了村里的一个长者,两人一块上路了。

他们向老婆婆出现的那座山丘走去。他们知道绕过山丘以后,是一片平坦的山间盆地。但是这次他们走到那里,却发现在平地上出现了一座很大的庄园。庄园的门大开着,从外面看去,可以看到里面人来人往,还传来一阵歌舞声。他们屏住呼吸,蹑手蹑脚地走进门,想看个究竟。身边的人好像都没看见他们,仍然是自己干自己的事。他们看到院子里有很多的谷垛,谷子堆得满满的。老头拿了一粒放到嘴里尝尝,看是不是真的谷子。结果发现这种谷子虽然颗粒较小,但嚼起来却很香甜,是上等的稻谷。

收割水稻的越南居民

收割水稻的越南居民

两人继续往里走,看到正屋中间摆着一张椅子,两边是两行椅,摆得整整齐齐。屋里有几个姑娘在说话。这时,屋外有动静,进来一个人,小伙子和老头一看,正是在田里出现过的老婆婆。老婆婆拿着一竹篮的稻谷进屋了。两个姑娘赶紧上前迎接,说道,“妈妈回来了,今天妈妈拣到不少呢!”老婆婆点点头,径直走到屋中间的椅子上坐下,开口问道:“孩子们都哪里去了?过来把今天干的活都仔细地跟我说说。”

一会儿,从里屋走出一群姑娘。她们到自己的座位上坐下。一个姑娘说道:“妈妈,今天我拣到一大斛呢!”老婆婆问:“你在谁家的田里拣的,拣到那么多?”姑娘回答说:“我在阿加的田里拣的。他家地不大,但他割稻子割得很马虎,在稻秆上还留着很多稻穗。稻子捆得也很不细心,一挑起来就有很多稻秆往下掉,后面的人也不愿拣。所以我拣到了很多他们都不要的稻谷。”老婆婆听完后点头说:“你这样做就对了。阿加也是不应该,现在有饭吃,就忘了以前什么都没有的日子。不珍惜老天赐给的东西,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阿加就是那个老头的儿子。老头在旁边听着老婆婆在责骂自己的儿子,听得脸直发红,差点就忍不住要走了。旁边的小伙子赶紧把他拦住,让他安安静静地听完再走。接着,其他的姑娘也向老婆婆讲自己干活的情况,原来她们都是到田里拣稻穗的。小伙子和这个老头听她们说话,就像是听她们在骂自己。正是由于村里的人不爱惜粮食,收稻子的时候随随便便,马马虎虎,才让她们拣回了这么多稻谷。

姑娘们说完后,老婆婆说话了:“孩子们,你们看,一粒稻谷掉下来人们不以为然,但是这两年来,我们把这些掉下来的稻穗拣到一起,就有了我们现在的这么几个大谷垛。明天你们继续去拣稻穗,我到天上去向掌管农业的神说说,明年歉收一年,让这些人尝尝自己种下的苦果。”

小伙子和老头听老婆婆这么说,非常担心,如果真的歉收一年,那就糟了。幸好这时,一个看起来年龄最大的姑娘说话了。她劝阻老婆婆说:“我求妈妈先息怒。这些人的确是不爱惜上天。赐给的东西,但仔细想想,我们去拣稻穗的人家大部分都是一些生活较为富裕的人家。但是在村里还有不少人家生活很困难。昨天我去拣稻穗的时候,看到村头有几个穷人家的小孩正在富人家的稻垛旁拣那些别人遗漏的谷子。如果明年收成不好,这些穷人家日子就没法过下去了。求妈妈再仔细想想。”

老婆婆沉思了一会儿,说道:“你说的也有道理。但还是要想办法让这些村里的人们知道他们不对的地方。要不这样吧,明天小青和小莲变成两个小孩,唱几句歌谣给人们听,让他们明白道理,认识到自己的过失,我给他们一年的时间改正。如果下一年他们还是这样浪费粮食,我决不会放过他们。另外,咱们家里的这些稻子是经过咱们自己培育的好稻子。你们把这些稻子拿去送给穷人,这样他们的收成就能好点儿。”

老婆婆说完,周围的姑娘们都连连点头称是。她们齐声唱道:

不论晴雨,辛勤耕种;
终有一天,稻谷成熟。
粒粒稻谷,汗水换来;
暴殄天物,必遭天谴。

在旁边偷听的这两人到这时才松了口气。在拣稻穗的老婆婆和她的女儿们提到的浪费粮食的人家里,有他们自己的家庭。他们真是害怕会受到惩罚。但是,他们更感到惭愧,因为自己甚至不懂得珍惜用辛辛苦苦的汗水换来的粮食。姑娘们最后唱的那几句话一直在他们心头萦绕。他们心事重重地走了出来,他们甚至忘了这不是人间,他们已经偷听了神仙的说话。尤其是老头,心里更是难受。他低着头,拖着沉重的步子往回走,这时,仙女们听到了重重的脚步声,那座大庄园突然不见了。两人再回头看,老婆婆和仙女们都不见了。

这时,他们才幡然醒悟,明白了整个事情的经过。他们赶紧回到村里,向人们详细讲述了自己看到的和听到的事。人们听完后,仔细回想起来,都发现自己或多或少都有过不珍惜粮食的行为。大家纷纷表示要改掉这个不好的习惯。不久之后,村头出现了一个粮垛,稻谷颗粒较小,但有一种香味。村里人知道这是给穷人家的稻种,他们称为“仙稻”。那位拾稻穗的老婆婆人们就尊称为“稻穗夫人”,代代供奉。

这是一则越南民间故事。在越南,稻谷是三大传统作物之一,在人们生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农民们终日辛苦劳作,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才有了人们碗里的粮食,粒米虽小,却来之不易。因此无论在越南还是在中国,无论任何国家,任何民族,人们都意识到了爱惜粮食的重要性。

上一篇:倒春寒的由来

下一篇:钓鱼郎与龙公主

标签:越南民间故事
故事:
声明:稻穗夫人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