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钓鱼郎与龙公主

钓鱼郎与龙公主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29 11:46:03

在重重叠叠的山林中,有个遥远、偏僻的地方,住着一位名叫达隆的小伙子。

因为父母早逝,又没有其他的亲人,达隆一个人生活。他家里很穷,无地可种,靠打柴和钓鱼为生。虽然家境贫寒,但达隆却长成为一位身材魁梧、面容英俊的青年,并且有一副十分动听的歌喉。周围那些年轻漂亮的姑娘们都很喜欢他,都想得到他的青睐。然而,他从未留意过哪个姑娘。

在他家附近,有一个很深的湖。人们放下整整几十尺长的绳子,也触不到底。据老人们讲,这个湖与一条大河是相通的。每天,达隆都到湖边去钓鱼,有时能钓上来,有时却一无所获,但是,因为天生喜欢唱歌,所以,达隆一坐下钓鱼就开始唱歌,人们何时见到他,他都是快快乐乐的。他那清脆、婉转、充满深情的歌声,不仅使凡间的姑娘们痴迷,而且打动了水府的龙王。因为沉迷于达隆的歌声,龙王每天都变成一条小鱼,游到这个湖里来听达隆唱歌。

钓鱼人

钓鱼人

一天,达隆像往常一样,扛着渔竿去钓鱼。刚一出家门,他就放声歌唱。歌声在山间回荡,响彻大地。姑娘们听到歌声,都停下手中的活,出神地倾听。达隆人还没到湖边,他的歌声已经先传到了湖边,并随着闪烁的水波传到了水府。龙王听见达隆的歌声,马上变成一条小鱼游来,并游得靠近湖面,以便能更好地欣赏达隆的歌声。

没想到,那天有一位老人带着渔网,比达隆先来到湖边。龙王入神地听着达隆唱歌,在湖面上游来游去。为了听得更清楚,他向湖边游去,可是一不小心,落入了老人的渔网。老人拉上网,看见网中只有一条长着银色鱼鳞的小鱼,抓起来打算放进渔篓。达隆看着这条鳞光闪闪,小巧可爱的鱼,请求老人送给他。如此一条小鱼,也没什么可惜的,老人马上同意送给达隆。拿着这条小鱼,达隆不知道放在哪儿好:如果放进渔篓,它这样小,一会儿要是钓到大鱼,一起放进渔篓,那么大鱼只要动一动就会把它压扁,它肯定必死无疑;把它放在岸边呢,那它也会被渴死、干死。达隆犹豫地看着这条长着银色鱼鳞的小鱼,不知往哪儿放。最后,达隆自言自语地说:“算了,把它放回水里,让它自由地活着吧。如果只因为自己一点点小小的喜爱而使它丧命,那它太可怜了。”

说完,他把鳞光闪闪的小鱼放回湖里,并十分亲切地叮嘱道:“我把你放回水里。今后,你要机灵点儿。如果你再被抓住,而我不在这里,那就没人会放你了。”

小鱼被放回水里,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一会儿,它摇摇小尾巴,像是与达隆告别,然后潜入深深的湖底。

放完鱼,达隆垂下渔竿钓鱼。那天,他钓到了许多鱼,不一会儿,他的渔篓就满了,他挑了两条最大的鱼送给老人,然后回家了。

傍晚,达隆吃完饭,坐在院子里乘凉。突然,来了两位陌生人。达隆请两位客人进屋。两位客人自称是龙王的使者,因为今天达隆救龙王有功,他们受龙王之命来接达隆到水府去玩耍。达隆惊讶地摇摇头,笑着回答说:“今天我整天都在钓鱼,什么也没做,哪救了什么人呢?”

两位使者非常恭敬地说:“今天上午你放回湖里的那条鳞光闪闪的小白鱼就是龙王变的。”

他们请达隆马上走,以免让龙王久等。达隆迟疑地老实说:“我从来不知道水府在哪儿,我怎么到那儿去呀?我也不会游泳,怎么跟两位走啊?”

两位使者笑着说:“我们有办法把你安全地接到水府。请你尽管跟我们走,不要犹豫。”

达隆无法拒绝,只好跟着两位使者而去。一种朦胧的光线照射着水底宫殿。使者告诉达隆那是一些珠蚌中晶莹的珍珠放射出的光芒,因为水府的晚上也和人间一样黑。

一会儿,三个人来到了龙王的宫殿。那是一座五彩缤纷的楼阁,建立在一个极其美丽的百花竞放的花园中。得报凡间的恩人已到,龙王亲自迎出宫门外。众多的文臣武将列队迎接,悠扬的乐曲四处回荡。龙王把达隆迎进宫,一桌丰盛的宴席已经摆下,里面有达隆从未见过、从不知名的各种海鲜。

龙王把达隆待为上宾,请他坐在左手,并把自己的小女儿介绍给他。公主被允许参加宴请,坐在达隆的对面。她美丽的容颜举世无双,达隆一进来就注意到了,这也是他第一次在一个姑娘面前感到局促不安。从达隆一走进宫殿,公主就羞答答地不敢直视他的脸,只是偶尔才敢瞥眼看看他。当达隆注视她时,公主羞涩地双颊泛起红晕,浑身灼热,不知所措。

酒过三巡,龙王告诉达隆和所有在座的人,只因为沉迷于达隆的歌声,所以他今天上午才会遇难。随后,龙王请达隆为大家唱首歌。起初,在这么多人面前唱歌,达隆还有些犹豫。况且,他唱歌也从未受过达官贵人的邀请。很久以来,他喜欢唱歌不过是随便唱唱。他也没想到他动听的歌声会让龙王着迷。他想拒绝。

上一篇:稻穗夫人的传说

下一篇:杜鹃鸟的由来

标签:越南民间故事
故事:
声明:钓鱼郎与龙公主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