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杜鹃鸟的由来

杜鹃鸟的由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29 11:56:11

杜鹃鸟是友情的化身,它永远不会忘记过去的朋友。杜鹃鸟的由来与一对好朋友有关。

杜鹃鸟

杜鹃鸟

从前,有一对好朋友,一个叫阿国,一个叫阿仁。他们都是穷人家的孩子,都是从小就没了父母,是一个教书先生把他们带大的。他们也跟着教书先生读书识字。阿国比阿仁来得早,学的时间长,所以也就学得多一点。年纪渐渐大了一点后,阿国就给先生帮忙,有时也教富人家的小孩读书,这样阿国就能自己挣一点钱了。虽然钱很少,但他觉得自己比阿仁的情况要好,就经常帮助阿仁。阿仁对朋友也很好。一次,阿国得了重病,全靠阿仁悉心照料,病才好了,两人真是一对好朋友。

两人渐渐长大了,要自己生活了。阿国接过了先生的教鞭,继续教书。阿仁则离开了家乡,到外面的世界去闯荡。他走了很多地方,到处给人打工,也就学到了不少本领。直到最后,他碰到一个富商。富商没有固定的帮手,看到阿仁待人诚恳,干活卖力,很喜欢他,就把他留在自己身边帮忙。后来,富商还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阿仁。富商死后,阿仁就继承了富商的财产,变得有钱了。

阿仁虽然有钱了,但并没有忘记童年一块儿长大的伙伴,他还记得以前两人说过: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现在自己生活好起来了,不能忘记以前的朋友。他回到家乡去看望好友。他看到阿国还在教书,日子过得很清贫。他想让阿国到自己家里来住,过一过好日子,于是他就劝说阿国不要教书了。但阿国不肯,坚持要完成自己的任务。于是阿仁就去跟阿国教的那几个孩子的父母商量,让他们把孩子送到别的老师那里学习。总之,阿仁非要把阿国请到自己家里才罢休。最后,阿国终于答应到阿仁家去住了。阿仁又能和阿国在一起,他非常高兴。他告诉家里人要把阿国当成自己的主人,日常生活不能有丝毫怠慢。

阿国住在阿仁家里,刚开始时还很高兴,因为阿仁对自己很好,生活条件也很不错。但是日子一长,阿国就觉得不舒服了,因为自己毕竟是住在别人家,什么也不干,吃别人的,睡别人的,日子久了就过意不去了;而且,自己整天无所事事,阿国觉得很不舒服。另外,阿仁的妻子性格不像丈夫那样大方。虽然阿仁向妻子说清了自己和阿国之间的友情,阿仁说没有阿国可能就不会有自己,但是妻子撇撇嘴,心想:什么好朋友,整天就只知道吃我家的,什么也不干,也不知留这样的人在家里有什么用。日子长了,阿仁妻子的这种不满就显现在脸上了。阿国也感觉到这种态度了。所以他就向阿仁提出要回去了,但阿仁不答应,一定要阿国留下来。阿国实在拗不过好朋友,只好继续留了下来。

但是有一天,阿仁妻子在外面碰到了一些不顺心的事。回到家里,又看到阿国,她很不舒服,当着丈夫和客人的面,就很不高兴地说:“你既不是我父母,我也没欠你钱,为什么非要管你吃,管你住呢?除了吃饭就是睡觉,也不知是哪辈子欠下的债,非要这样来还!这人也够赖皮,就是赖在人家家里不走,也不知要赖到什么时候!”阿仁来不及阻止,他妻子就把这些话全说出来了。阿仁很生气,觉得妻子当着朋友的面让自己难堪。但是也知道妻子的脾气,只能好言好语地劝妻子不要这样对待自己的朋友。同时,他也一再跟阿国说不要在意,因为自己的妻子不能理解他们之间的这种友情。阿国明白阿仁的心意,劝阿仁安心。但是阿国知道再这样住下去,无论对自己还是对阿仁夫妻俩都不好。他决定无论如何,都不能在阿仁家继续住下去了,自己一定要离开。他也知道,如果去向阿仁道别,阿仁肯定不会让他走的,所以得想一个合适的办法才行。

一天早上,天刚蒙蒙亮,阿国就悄悄离开了。他知道回到家乡,阿仁无论如何都会找到他的,所以他决定不回家乡了。他想往南走,到一个从来没去过的地方,开始新的生活。他走啊走啊,走到一片树林,他想:也许阿仁会四处寻找的。为了不让阿仁继续找他,他脱下自己的外套,解下头巾,挂在树枝上,装作是被野兽吃掉的样子,使阿仁认为自己已经死了,就不要继续找了。然后,阿国继续往南走。从那以后,人们再也没见过他的踪迹。

阿仁发现阿国不见了,非常着急,急忙叫人去找。但是谁都找不到阿国。有人回来说在树林边上捡到一些衣物,阿仁赶紧去看,认得是阿国的。他看到后,有一种不祥的预感,觉得阿国是被坏人抢劫,然后被杀掉了。但再一想,阿国身上没有一分钱,是不会有人抢他的,即使有人拦截,发现他没钱,也会放过他的。那么,也有可能就是阿国被猛兽叼走了,这一带时常有老虎、豹子出没的,否则阿国的衣服就不会掉在这儿了。阿仁万分悲痛,觉得是自己害死了好朋友。但是后来阿仁仔细地看,发现没有血迹。他不死心,认为阿国还没死,就到林子里找,结果一直没发现血迹,于是他又想:是不是阿国走到林子里,不认识路,就迷路了?于是阿仁继续往林子深处走去,下决心要找到阿国,否则就不回家。他一边走一边喊道:“阿国!阿国!”他在林子里越走越远,不停地走,不停地喊,但是不论他怎么喊,都找不到阿国。最后,阿仁终于气力不支,倒在了林子里,再也没出来,人们去找他,连遗体也没找到。人们只看到一只鸟儿在树枝间不停地飞,嘴里叫道:“国!国!”大家知道阿仁找不到阿国,并不甘心,变成了一只鸟儿,继续寻找自己的好朋友。

这种鸟儿人们后来把它叫做杜鹃鸟。人们说,杜鹃鸟是友情的化身,它永远不会忘记过去的朋友。

上一篇:钓鱼郎与龙公主

下一篇:鸡会赶走朋友

标签:越南民间故事
故事:
声明:杜鹃鸟的由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