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鸡会赶走朋友

鸡会赶走朋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29 12:06:16

越南北方有句谚语说:“客人到家,非鸡即鸭。”但在富安省却没有人用鸡来招待朋友的习惯。为什么呢?这要从一个“鸡会赶走朋友”的传说说起。

从前,有一对非常要好的朋友,名叫佳普和埃特。一天,佳普到埃特家来玩。埃特家有三只小公鸡,他想用鸡肉来招待朋友,但是又很担心,因为他妻子是一个吝啬的人。他苦苦地求了妻子半天,妻子才答应给他一只鸡来做鸡肉米粉招待朋友。

越南鸡肉米粉

越南鸡肉米粉

天色渐渐暗下来了,佳普躺在外面的屋子里休息,埃特则在厨房里忙着做鸡肉米粉,他妻子在里面的屋里歇息。

当米粉快煮熟时,埃特准备把鸡捞起来的时候,突然想到家里没有柠檬叶,而若缺了这种调料,鸡肉就不香,于是他就去邻居家借柠檬叶。

他妻子在里屋闻到鸡肉和米粉飘来的香味,情不自禁想跑到厨房去看个究竟。她点燃了油灯去照那正在煮鸡肉米粉的锅,鸡肉的香味扑鼻而来,她数了数,共有三只鸡。她生气极了,自言自语地说:“我同意他杀一只鸡,可他居然把所有的鸡都杀了。既然这样,我就先吃一只鸡来弥补我多日来养鸡的辛劳。”于是,她就捞起一只鸡来吃,吃完后仍不解谗,又捞起第二只鸡来吃,不知不觉她已经吃光了三只鸡。她知道自己错了,又怕丈夫怪罪,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于是她走到外屋对朋友说:“我丈夫很容易吃醋,现在,他不知去哪儿了,如果他回来看见你和我在一起,一定会大发雷霆,那样你和我可能就没命了,你现在最好先到别处去吧。”

佳普为人一向老实,听她一说就相信了,急忙拿起斗笠回家去了。就在这个时候,埃特借了柠檬叶回来,他准备捞出鸡来切了同朋友一块分享,可是进厨房一看,没想到鸡已经被吃光了。他问妻子,妻子故意没好气地说:“谁知道什么鸡呀鸭的,出去问问你朋友去!”

埃特想,可能是朋友等得太久,肚子饿了,就把鸡吃了,他想去看看是否还剩下一只鸡腿,因为他也很想吃鸡肉。到了外屋,正好看见佳普出门,埃特边追边喊:“喂!佳普,你要去哪儿?”

佳普回头一看,见埃特手里拿着一把刀,以为他生气了,提刀出来杀人,于是,惊慌失措地边跑边说,“我回去了,我回去了!”

埃特一个劲地追着说:“哎!哎!给我留下一条腿!”

佳普以为埃特会砍下自己的腿,于是跑得更快了。

两个人追跑了一阵之后,佳普就消失在树林里了。

从那以后,佳普再也不和埃特玩了。埃特见佳普疏远了自己,也就更疏远他了。就这样,一对亲密无间的朋友为一只鸡而断交了。

直到现在,在富安的农村,有的地方还相信“鸡会赶走朋友”这一俗语。

上一篇:杜鹃鸟的由来

下一篇:蓝翅鸟

标签:越南民间故事
故事:
声明:鸡会赶走朋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