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蓝翅鸟

蓝翅鸟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29 13:32:05
蓝翅鸟

蓝翅鸟

从前,在砚山的东侧住着一位年轻人,他家境贫寒,没有土地。但是,靠着强壮的身体和辛勤的劳动,没有什么困难他克服不了。他在山上开山平地,地里的稻子生长茂盛,南瓜果实累累。

年轻人开山凿下的石头轰隆隆地滚下了砚山西侧的山坡,一直滚到了一位正坐着织布的姑娘家的房后。姑娘这样坐在织机前已经一年了,但还没有织成一匹布,因为对她来说,任何事情都很难。她好逸恶劳,但是她的期望又很高。听见石头滚动的声音,姑娘吓了一跳。她放下手中的梭子,起身来到房后,抬头向山顶望去。她看见一道绚丽的亮光,仔细一看,原来是一条彩龙化成一道七彩虹,在喝水呢。

姑娘急忙沿着石头滚下来的方向向山顶爬去。因为人们常说:当彩龙喝水时,谁来弄出响动,彩龙就会被吓跑,丢下许多金盘银盆。这些都是它喝水的用具。姑娘心里迅速地盘算了一下,她织的布不如一个金盘子值钱。所以她嗖嗖、嗖嗖地往山上爬,打算捉住彩龙。

姑娘越往上爬,彩虹越往上升高。当她爬到山顶时,彩虹不见了。她只看见一个年轻人正挑着两只装满南瓜的箩筐下山去。年轻人的头上是一片五彩的祥云。

姑娘看见那一片南瓜地,十分眼馋年轻人的劳动成果。但是,她一向过惯了轻闲的生活,很少考虑这些都是劳动换来的。她不想做比织布更辛苦的事。她梦想着嫁给这个年轻人。霎时,她觉得春心荡漾,不禁高声唱道:

哥哥回家妹相随,
妹落屋后蕉树头。
妹停房前窗棂旁,
哥哥登梯两相见。

年轻人似乎没听见。歌声在田野间飘荡,田野不作答,歌声飞上天空,天空不回应。姑娘忧伤地低下头,慢慢地走下山去。刚走几步,她看见一位拄着拐杖的老婆婆走过来。老婆婆一看见姑娘就问:“你为什么哭啊。”

“没有,我哪哭了!”

老婆婆宽厚地一笑,看着姑娘。姑娘用手摸了一下脸,果然触到了两行扑簌而落的泪水,于是姑娘就把自己的想法如实地告诉了老婆婆。

“我越想越伤心,我想富有,但是手脚没有力气;我想有本事,但是头脑迟钝,不灵活。”

“孩子,想富有和有本事就必须要劳动和学习。”

“不,我不想劳动。我只想能有一种什么神奇的法术,能,‘心想事成’,那我就如愿了。”

“这太容易了。你拿着这朵花,当你想要什么的时候,把花插在头发上,你就会如愿的。”说着,老婆婆笑着摘下一朵野花,送给姑娘。

姑娘伸手接过花,刚想表示谢意,可老婆婆转眼之间已经不见了。

姑娘把花插在头上,想坐着飞回家。突然,一朵白云从天而降,在姑娘的身边盘旋,然后又驮着姑娘飞起来。姑娘就坐在白云上飞回家了。

上一篇:鸡会赶走朋友

下一篇:莽族人不吃鹿肉

标签:越南民间故事
故事:
声明:蓝翅鸟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