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句芒训河伯

句芒训河伯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2 14:37:38

伏羲拜托句芒去看望自己的女儿宓妃日子过得如何,句芒有一颗热心肠,很快便答应了,这便上演了一出句芒训河伯的故事。

句芒展开他那矫健的双翅,沿着黄河朝上游飞去,一面睁大双眼朝黄河两岸观察。飞到孟津,他发现黄河边上挤满了老百姓,黑压压的一大片,便降落下来,前去打听究竟。

原来河伯刚发过大水,冲毁了岸边无数村庄。老百姓知道又是河伯在勒索礼物,便在水退后,前来祭祀他,希望他发个善心,不要再为害百姓。句芒一看,有几个巫师模样的人,口中念念有词,大约是在祷告河伯,另外一批人正忙着给河伯准备礼物:四个姑娘,四头牛,十二只羊。人和牲畜都被系上磨盘石,将要被推进水里去献给河伯。

句芒

句芒就大叫起来:“喂喂喂,等一等,你们要干什么呀?”

一位长者看了他一眼,回答说:“外乡人,这不关你的事。我们这是在为河伯娶妻。”

句芒说:“这四个姑娘都是你们的亲生骨肉,推进黄河里淹死,你们就不心痛吗?”

长者说:“这是河伯定下来的规矩,我们不敢违抗。不然,他又要发大水淹我们。”

句芒说:“我今天就要来看看这河伯有多凶!”他割断了绳子,把几个大磨盘推进黄河去。

不一会,黄河里就翻起巨浪,河伯带领着虾兵蟹将站在浪尖上,大叫:“谁敢骗我?谁敢骗我?”样子挺凶。

句芒说:“睁大你狗眼看看,我是少昊帝二太子句芒!”

河伯见句芒威风凛凛的,有些害怕,拱了拱手说:“二太子,这不干你的事,这是我们黄河的规矩。”

句芒大骂道:“你这个狼心狗肺的东西,娶了个天仙般的亦妃为妻,不但不知足,还要年年勒索民女,真是无耻之极!我今天专门来为太昊帝报仇,让我先啄瞎你的双眼再说!”说完便扑腾一下飞了起来,飞到河伯的头顶上,张开铁钩般的双爪,就要抓他。

河伯吓坏了,连忙告饶:“二太子有话好说。请你千万不要动武!我这个大媒可是黄帝做的,你打狗还要看看主人面哪!”

听说是黄帝做的媒,句芒也有些犹豫了。这天下五方,就数黄帝势力最大,何况他还是少昊帝的外公呢,实在不好得罪。他只得转了个话题,好给自己下台:“那你当着老百姓的面,保证今后不再发大水,不再勒索民女了!”

河伯是个乖巧角儿,连忙答应:“不敢了!不敢了!”他对老百姓说:“你们都回去吧。这个规矩就到此为止,明年你们就不要再来了!”其实他心里在想:“等你一走,我又发大水,看哪一个敢违抗我这个凶神!”

老百姓大喜,对句芒磕了三个头,又怕河伯报复,也给河伯磕了三个头,这才带着姑娘欢天喜地地回去了。

上一篇:忽必烈与涮羊肉

下一篇:后羿除害

标签:句芒 > 上古神话
故事:句芒的故事
声明:句芒训河伯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